高怀德副主席在平利等县(区)调研政协工作

作者:孙 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8-06-02 15:39

 

    为了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积极性,探索政协工作新方法,不断提升政协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前期准备工作,5月22日至30日,市政协副主席高怀德,带领办公室和研究室相关工作人员在平利、镇坪、岚皋、汉滨四县(区)调研政协工作。
    高怀德副主席实地察看了县(区)政协机关建设情况,与县(区)政协机关的同志们进行了座谈,大家从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入手,谈做法、谈感受、谈工作中的得意之笔和存在问题,说真话、讲实话。调研表明,换届后的新一届县(区)政协班子,进入角色快,工作思路清,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政协机关充满生机与活力。政协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平利县政协:
    一是政协调研工作注重程序化。采取8项措施严格调研程序,从调研课题的选择、提出到审定,征求县委意见,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出题、审题;组织调研时,县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发文通知,乡镇党政高度重视;在调研报告的撰写、修改、审查、调研成果的转化等程序中加大与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使所提意见建议更加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二是提案工作制度化。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提案工作制度,实行了重点提案领导督办、委员现场办案、专委会带案视察、不满意提案滚动重办等制度,并将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提案上升为政协建议案,提高重视和解决力度;加大提案督办宣传,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检查,检查结果在全县通报,提高提案办理透明度,与县电视台联办《提案聚焦》栏目,在全社会范围内展开监督,鼓励先进,激励后进。三是乡镇政协联络组作用发挥明显。乡镇政协联络组建设比较完善,组长由县委组织部统一任命,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全县12个联络组做到了“五有”(有成员、有內容、有牌子、有房子、有制度),联络组工作纳入政协机关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联络组作用发挥较好。
    镇坪县政协:
    一是县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县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在机关建设、干部配备、工作用房用车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关注与支持。二是政协积极主动,“以汗水擦亮政协的牌子,以行动树立政协的形象”。围绕中心、抓产业,为地方经济和事业发展做贡献,积极参与全县重大项目和产业建设,帮助解决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参政议政上有创建,选准课题,广泛调研,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在民主监督上有作为,对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经常性监督,促使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关注民生,经常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在维护团结上有实效,协助县委政府加大对社会矛盾的排查力度,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履职水平上有提高,采取7项措施,加强委员管理与考核,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和积极性;在对外联谊上有收获,加强了与周边省市县的工作交流与感情沟通;政协机关环境美化、纪律严明,在全县党政机关中作出了表率。政协工作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岚皋县政协:
    选准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政协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关注民生作为第一要求,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民生民情、团结稳定、社会事业和突破发展认真履行政协职能。除了做好政协的常规性工作外,引进了6000万元的重点项目落户岚皋,召开了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和在岚投资业主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在岚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岚投资,为促进家乡经济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汉滨区政协:
    一是加强机关建设,为委员履职搞好服务。着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机关环境建设和制度建设。二是加强委员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制定专委会和委员“五个一”活动要求,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大会发言等进行量化统计公布,对3次不参加政协活动的委员实行劝退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在开拓视野、学习经验的同时,引进重点项目;注重宣传工作,在广播电视报上开辟专栏,宣传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有效地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民主监督员由过去的聘请制变为委派制,制定工作职责和制度,明确工作任务;与政府建立联席会议、与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对口协商制度,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协商座谈,促进问题得以解决;制定“五抓五落实”的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工作力度;创新征集大会发言方法,变委员自拟题目为政协党组出题目,交付专委会进行调研后形成报告,在大会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发言,改变大会发言为部门工作汇报的传统,提高发言效果等。
对于新一届县(区)政协工作,高怀德副主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县(区)政协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体现亮点,对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和提炼,形成经验材料,在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借鉴学习,以推进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