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01-09 04:3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三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吴   平

201717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三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三届政协六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主要工作回顾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充分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建真言,提案质量整体提升

三届政协以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结合本职工作,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从提案的整体情况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很有见地的提案。如《大力发展富硒产业》、《推进“十二五”安康工业发展》、《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强化绿色招商促进循环发展》、《做强县域经济推动城乡一体化》、《做好“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等提案,立意高远、内容详实,关注我市中长期发展,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和全面性,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二是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作用更加凸显。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增加百姓福祉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入手,积极建言献策。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食品药品监管》、《推进养老体系建设》、《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加快气化安康工程进度》、《推进殡葬公益化改革》、《加强老旧小区管理》、《提高回族群众牛羊肉生活补贴》等提案,关乎民生、体现民意,经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为群众解决了不少困难,办好了一批深得民心的实事。

三是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热情持续高涨。随着委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认识的提高,委员提案参与面逐年扩大,三届政协期间,共有229位委员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76.3%。共提出提案1829件,经审查立案1736件,提案数量显著增加。其中,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等以集体组织名义提出提案182件,委员提案1554件,均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长。界别提案、平时提案逐渐受到委员重视,并案处理工作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四是提案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根据“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和“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标准,有124件提案被遴选为市级领导包抓提案,有75件提案被列为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提案;《安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被确定为2013年“一号提案”;《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的生态保护》、《关注避灾移民搬迁后续问题》、《棚户区改造中注重公共设施规划》等4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占到了重点提案的三分之一以上。

(二)突出重点抓关键,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三届政协坚持把提高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核心,重视吸取好的经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共同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六年来,提案的办复率达到100%,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和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达到90%以上,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6%

一是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工作。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精神,常委会、主席会先后研究出台了《提案公开办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并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印发正式实施,积极争取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提案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三定三亲自”办理机制,完善提案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坚持把协商沟通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办前、办中、办后全程协商机制,积极搭建提案者、办理单位和政协组织共同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通过各种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六年来,组织提案办理协商活动94次,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197位政协委员及39家办理单位参与。2016年底,召开了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

三是切实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认真遴选年度重点提案,采取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督办、主席督办、专门委员会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敦促办理单位认真办理,切实予以落实。重点提案所反映一些有价值的重要问题,如:如何解决百姓上学、出行、就医“新三难”问题,如何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如何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等,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带动了一般提案的办理。

四是提案工作与政协整体工作相互促进。坚持把提案工作同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反映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以整体工作带动提案工作、以提案工作促进整体工作的良好局面。六年来,围绕委员反映比较集中的创新社会管理、生态安康建设、精准扶贫、优化投资环境等提案内容,组织开展常委会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及专题调研活动30多次;还积极将调研视察成果、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有力地推进了党政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不断优化搞创新,服务质量持续改进

三届政协围绕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提案工作彰显出新活力。

一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结合常委会、专委会和委员小组活动,邀请党政部门负责人通报市情、政情,组织委员列席市人代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了解我市重大工作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推选委员担任“双创”监督员和部门行风评议员,组织委员参与专题调研、视察、对口协商和各类检查评议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各界群众和政协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委员充分了解市情、民意,切实提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能力。

二是加大提案培训引导力度。换届后,根据新委员多的实际情况,为委员编发了《优秀提案选编》等学习资料,举办了“如何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专题讲座,加深委员对提案工作的理解,激发委员提提案的积极性。全委会召开前,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及早下发提案征集通知,通过《提案委致委员的一封信》的形式,介绍全市工作重点,明确选题方向。重点抓好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集体提案,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换意见,商定选题,打造精品提案。

三是开展提案评议争先活动。创新开展提案者和办理单位“双向”推荐评议活动,组织办理单位推荐优秀提案,组织委员民主评议办理单位,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形成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和谐办理关系。继续开展表彰奖励“优秀提案”、“先进办理单位”活动,进一步激发委员和办理单位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六年来,共表彰“优秀提案”112件、“先进承办单位”20

四是搭建提案工作信息平台。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动,建立完善“提案网络办理”系统,对市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全程跟踪、网上公开,提案办理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加大提案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及市政府、政协网站,对提案工作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市广播电台开设“社情民意直通车”专栏,播发提案工作信息,邀请提案者和办理单位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征集社会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提案、关注提案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体会

六年来,三届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大力支持提案工作机制创新。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各分管市长带头领办、批办重点提案,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市政府专题向政协常委会、全委会通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市政协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席会议成员直接参与重要提案的调研和督办。各办理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积极主动办理提案。因此,只有各级领导重视,提案才能达到较好的办理效果。

(二)提案质量是基础

提案质量直接影响着办理效果,直接体现了提案者履职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声誉。有了高质量的提案,才会有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要出“精品”提案,必须着眼全局,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重心;必须关乎民生,体现人民政协的人民性;必须深入调研,客观详实反映实际问题;必须认真思考,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使提案充分发挥其优势和作用。

(三)委员主体是核心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能否积极主动地参与提案工作,一方面取决于其自身的政治责任意识,作为各族各界群众的代表,委员要甘于无私奉献、自觉忠诚履职,积极发挥好政协职能作用。另一方面政协组织要主动密切同委员的联系,增强同委员的思想和情感交流,使委员切实感到在政协组织中受到重视、尊重和关怀,从而增强作为委员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自觉意识。

(四)办理落实是根本

提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办理落实好提案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再好的提案不经过认真办理落实,就产生不了效益,既浪费了部门大量的人力物力,又影响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因此,政协提案委员会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做沟通情况、协调服务的工作,协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加大督办力度,一以贯之地促进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五)“三化”建设是保证

提案工作从征集审查到立案、办理,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在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中不断创新,是提案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客观要求。做好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既要继承以往的传统方法,又要注重在实践中探索创新,避免工作随意性,使提案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规范操作,符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标准,推动形成广泛参与、联合办理、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格局。

三、对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

六年来,三届政协紧紧抓住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提案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发展和群众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提案理论需进一步深化、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学习,增强提案工作责任

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方式,提案工作既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性工作,也是一项与时俱进、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提案办理协商”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形式和途径,确立了“提案办理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凸显了提案作为政协基础性工作的定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研究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新特点、新理论、新思想,按照《政协章程》、中央及省、市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要求,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通过提案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各办理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使提案工作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狠抓关键,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如何充分发挥好提案在新形势、新常态下的重要作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是关键。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要重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集体优势,拓宽委员视野,发挥委员职业专长,着眼发展大局、民生热点和社会和谐建睿智之言,为实现我市“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持。要以贯彻落实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为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市级领导、主席会、常委会以及专委会分工“包案”的工作机制,搭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督办、检查和评议工作,敦促办理单位夯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努力打通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统筹兼顾,整合提案工作力量

在政协整体工作中,提案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位置和全局性意义需要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各个领域,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和党委、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要把提案工作同政协整体工作同步推进,把征集、办理提案与调研、视察、对口协商和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各委员小组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将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组织开展“带案”深度调研,努力形成政协常委会议的协商建议,带动提案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在提案交办、办理、督办过程中,要进一步密切同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建立健全提案者、办理单位和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提案参政议政效能。

(四)优化服务,激发提案工作活力

提案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必须按照“认真总结、积极提高、全面精细、及时周到”的要求,持续不断地进行改进和优化。政协组织要及时通过编发学习资料、举办专题培训、组织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使委员迅速了解提案基本知识、掌握提案基本技能。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公务信息新平台建设,完善政协提案“无纸化”管理系统,使提案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广泛地接受委员和全社会的监督。要总结经验,扩大宣传,促使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提案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提案职能部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做好组织、协调、督办与服务工作。坚持高标准审查立案,切实使提案成为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智力源”和“信息库”。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联系协作,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各位委员,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我们衷心希望,新一届政协在中共安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安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