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的赶路人

作者:韩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09-11 10:16

在秦巴明珠、生态安康的陕菜之乡汉阴,在美丽的人工湖畔,有一幢装修雅致的小楼,赫然悬挂着一幅招牌——“秦巴山珍蘑菇宴”,店面不大却闻名遐迩,店里的女主人,一位出身观音河农村的女性,凭着一股不畏艰难的韧劲和敢想敢干的勇气,朝着心中的目标一路前行,打造了汉阴富硒佳宴的品牌之一,也成就了她自己绚烂的人生经历。她就是安康市第四届政协委员,汉阴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天熙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燕。

  

 

 

 

创业维艰攻克层层难关

 

 

 

2000年,石燕从汉阴缫丝厂下岗后,自主创业做起了水产生意。2004年,她通过一个朋友的引荐,开了一家火锅店,从此踏入了餐饮的行业。在她的细心经营下,火锅店的生意蒸蒸日上,但她却不满足。对如何利用汉阴本土优质资源,打造出受市场欢迎的汉阴特有餐饮品牌,是石燕从经营之初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汉阴土生土长的她,对于这里的自然物种非常熟悉,可在选择研发这个品牌的道路上,却并不是一帆风顺。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地方的饮食文化和资源特点,石燕通过多方奔走学习,调研考证,终于有了新的思路。她了解到,汉阴由于历代多湖广、江浙移民,南北文化和当地习俗交织融汇,经过百余年的积淀,使得当地饮食在保留了原生态食物的产品特色基础上,逐渐形成了绿色、开放、多元、养生的饮食文化。在当今以人为本、崇尚生态健康的生活理念下,汉阴菌类食材品种众多,绿色、原生态、且富含硒量有机元素的这些特色更显得弥足珍贵,它不仅是汉阴饮食的发展根基,更是汉阴绿色富硒美食走出安康、走向全国的坚实基础。结合工作经验以及多次的市场调研,石燕最终发现“蘑菇宴”就是汉阴特色饮食之一,只要不断研发和推广,这个餐饮产品就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为此,石燕坚定了研发、打造汉阴秦巴山珍蘑菇宴的想法,并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乘着全县打造绿色富硒食品的东风,一边做着开辟蘑菇宴酒楼的打算,一边成立了天源特产商务中心,为推广、销售汉阴各类土特产品在全国各地四处奔走,寻找商机,开拓市场,也开始了自己的品牌创建之路。

 

 

 

为梦打拼成就硕果累累

 

 

 

在研发中,石燕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比如:菌汤,怎样做才能让更多生活快节奏的人们停下脚步,有兴趣记住这一来自山野的乡愁本味?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既将这一菌味品茗心间,又满足不同味蕾的需求?最后经过团队的商议,将富硒食材与养生火锅进行完美结合,形成别具一格的蘑菇火锅宴。在食材选取方面,汉阴三山夹两川的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是野生菌的适生区,这里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完的丰富原材料。在品牌打造方面,为了提升烹饪技法,石燕邀请了一些本地、外地的烹饪大师一起交流改进,将自己儿时的煮菌汤传统技法与现代烹饪技法融合在一起,突出强调了野生蘑菇的菌香和口感,并请来美食家、文化名人充分挖掘传授餐饮文化和菌文化,提升产品特色和饮食内涵。在营养搭配上,石燕还请来营养师专家做专业指导,保证食物的营养均衡。经过十余年的研发、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菌类的鲜美和营养,形成了特点鲜明、口味突出、以天然菌类养生为主题的美味佳肴,秉承“自然造化、珍味大养”的饮食理念,坚持“发扬传统美食、发展健康百姓餐饮”的企业精神,确保了食品的卫生和食材的品质,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09年,石燕正式注册成立了“天熙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为进一步推动汉阴富硒产业发展默默做着自己的努力。2016年,“秦巴山珍蘑菇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定为“中国名宴”,20174月,全县举办“富硒美食文化节暨美食美化周”活动,蘑菇宴酒楼被列为参赛人员的实训基地和厨师培训基地。同年8月,石燕又应邀参加“陕菜品牌创新工程十年纪念暨第七届陕菜文化研讨会”,作为唯一一名陕南地区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就是这样一个能打敢拼的性格,一个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女性,铸就了她的精彩人生,同时也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地方的特色饮食文化。

 

 

 

奉献履职但见爱心殷殷

 

 

 

2016年,石燕当选为安康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和汉阴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新当选的政协委员,石燕深感责任重大、神圣而光荣。“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后,我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汉阴的富硒美食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刚任政协委员的石燕不懂政协知识,不熟悉政协业务,但她凭着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和谦虚讨教的行事作风,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收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协提案或反映意见建议的素材,终于在全委会上了提出了有质量有见解的提案。如她领衔提出的《关于促进富硒美食产业的提案》、和其他委员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大涉农电商扶持力度》、《关于加强初中教育防止生源流失》等提案,立足自身实际,在履行委员职能职责、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留下了串串足迹,展示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石燕说,政协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组织,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加强与不同界别委员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从而提升自身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使经营企业与委员履职工作达到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她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荣誉,牢牢铭记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使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当选政协委员以来,石燕经常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镇敬老院、山区学校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在扶贫济困、助残敬老、爱心捐赠等方面主动作为。她时刻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县政协“各界助脱贫·携手奔小康”倡议,认领2名贫困家庭学生,出资为他们解决学杂费用,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她的公司优先安排下岗职工就业和家庭贫困人员就业,用拳拳爱心和无私奉献回报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在员工心中,石燕是一个温暖、阳光的好领导;在同行心中,石燕是一个知性、睿智的女能人;在群众心中,石燕是一位热心、贴心的企业家;在她自己心中,也有一份愿望清单:尽己所能做好企业,当好委员,奉献社会。石燕和他的团队在寻梦、追梦和圆梦的过程中,也将不断创造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