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争做建设家乡的表率

--记石泉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熨斗商会副会长吕恩锡

作者:蔡俊波 丁继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11-20 11:46

 “一个人富裕这不是我想要的,我们熨斗商会愿意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走向富裕,早日脱贫!这是我们对大家的承诺”,台下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即是一种喜悦,更是一种希望。放下手中的话筒,拿起今天签下的30多份订单合同书,吕恩锡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比以往更重了。虽然如此,但当他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出会场时,人们看到的还是那股子与他年龄不符合的闯劲和干劲。

说起这个吕恩锡,也算是个传奇色彩的人物。1965年的一声啼哭,他降生在了这个“登高望不尽层山,观星只看半亩天,石头缝中求富贵,辛苦一年空流泪”的石泉县熨斗镇。随后的几十年里,可以用跌宕起伏和峰回路转来形容他的成长路。1986年安康技术学院毕业的他被顺利分配到了石泉县水泥厂,成为了那个年代所有农村孩子都所梦寐以求的工人。本以为生活就会这样平铺直叙,1995年国企改制,一张下岗通知书又把他推到了生活的绝境。那年他30岁,一屋子的老老小小都还指望着他那点工资生活。困境激发斗志,他没有选择在家静等那点下岗补贴,而是一头扎进了商海。吃过苦、受过累,数年的苦心经营让他创办的民信药店已经在石泉小有名气,他本人也被推选为县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熨斗商会常委副会长。认识他的人都知道这名气不仅仅是他诚信经营换来的,而更多的是因为富裕起来的他并没有忘本,主动承担了更多的社会义务。

在这一点上,受益的熨斗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种的土豆、蔬菜都找吕老板,他不压价不说,还是给我们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去年我找他卖土特产就挣了5000元,比过去多收了2000元。我是打心底感谢他,他都这么帮助我们,我们还不努力致富,真有点对不起他。”坂长村六组周福斌如是说。

就群众这么简单几句话,就看得出他是真心的在帮自己的乡亲们。从镇上借来的扶贫资料上,笔者留心发现熨斗商会在他的带领下,仅2016年就做了不少实事。20165月他向全体熨斗商会会员发出资助贫困学生倡议;同年6月带领商会会员资助熨斗中心小学50名贫困学生,建立1万元的爱心基金;……同年12月组织30名商会会员,开办安康市首家众筹餐厅“熨斗味道”,首创安康民间资本众筹扶贫先例,有效带动1.4万贫困人口增收。

“为富不仁”与“为仁不富”之辩,自古争论不休,没有统一的结论,但今天就是这样的一个穷苦农民的儿子、一个曾经的下岗职工、一个已到知命之年的人,让我们看到了“人富而仁义附焉”。正如吕恩锡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中提到的,“作为一名石泉的本土商人,我比谁都更爱我的家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比谁都更有义务建设我的家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觉得就是看谁在当前的脱贫攻坚中行动的快、行动的多,我要争做这个建设家乡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