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评议”让“提”“办”双方更给力

——汉阴县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机制

作者:李铁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12-25 19:24

12月24日汉阴县政协2019年提案办理评议座谈会在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出席并作讲话,县政协副主席王生林主持,县政协秘书长,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主任,提案领衔人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共60余人参会。

 

聚焦2019年提案交办情况,提案办理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下一步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县政协提案办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提案工作情况。

  

“我们共收到委员提案23件,办理量是全县县直部门中最多的单位……达到了办结率、见面沟通率和满意率3个100%。”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作为提案办理工作成绩突出的承办单位,由其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解决“你提我答、文来文往”“重满意、轻落实”等现象,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形成双促进、双提高,在以往单方协商办理、视察督办的基础上,今年,汉阴县政协尝试建立提案“双向评议”机制,即由委员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质量开展评议,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进行评议。主持人介绍会议背景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

“我领衔提出了3个提案,办理满意的有两个,另外一个实际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我表示不满意”“建议把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现硬约束”“对于涉及民生、关注度高的重要提案,还是要继续施行领导挂牌督办”。与会的提案领衔人张代平、王成勇、赵俊、李朝辉等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现在也通过‘网上办理’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有些提案的操作性不够强,加上我们的沟通不够,所以致使办理效果上打了折扣”来自县发改局、教体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文旅广视局等承办负责人意见中肯。

’‘双方点对点看、面对面议后,大家对照《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评议表》开展了背靠背评

“双向评议”结束后,史正林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开展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是汉阴政协历史上的第一次。针对提案工作现状,他总结为“五”和“五个不够。问题出在哪?他认为,根子上还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必须要悟深吃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提案工作是委员履职形式的重要方式,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要充分认识办理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是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提案是民主权利,是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织行为,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绿色通道。今后怎么办?他强调,县政协提案办要坚持“三不三化”要求,提升服务质量,为“提”“办”双方搭好平台;政协委员要把握三有三性”要求,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承办单位要按照“三真五有”要求,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办理水平。

“会议的圆满落幕,标志着县政协探索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其‘通报情况直面问题,发言交流直奔主题,双向评议直抒灼见,领导点评直击痛点’的评议之风,真正激发了双方的工作热情。”县委、政府“两办”督查室主任表示。

“通过开展双向评议,不仅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高提案撰写质量,而且促进提案承办单位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更有效的方法措施落实提案建议,形成了’‘双方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王生林表示,将把此次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结果认真汇总整理,并撰写评议报告,报送委、政府,向各提案承办单位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