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5-15 17: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514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总体情况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安康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聚力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2019年,共提交提案449件,经审查立案429件。其中,委员提案387件,占90.2%;集体提案42件,占9.8%。提案分别交由市级有关部门、县区、中省驻安单位等70家单位办理,截至 201911月底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落实的147件,占34.3%;列入计划解决或正在组织实施的243件,占56.6%;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39件,占9.1%。总的来看,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和期待,提案中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承办单位的吸收采纳,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实体经济,促进发展质量提升委员们坚持做到与党委政府同行同向、合力合拍,围绕产业结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等踊跃建言,切实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民建安康市委、市工商联及胡庆伟、左迪海等多名委员呼吁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相关提案多达34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黄庆雪、李天平等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出提案,市政协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推动了建议落实;市发改委以月报形式追踪问题整改进度,市工商联开展主题轮值活动,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结合培育壮大富硒产业的提案,市富硒办牵头编制《加快推进富硒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富硒产业品牌化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利用全国农交会、茶博会,组织安康名优特产品走进雄安新区、昆山等地,加大产品营销。关于培育电商经营主体的提案,市商务局加快建设电商服务站点,加速催生新兴产业。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市文旅广电局加快编制《安康全域旅游规划》,优化安康旅游线路,借势“一带一路”建设,推介文旅招商项目。

(二)聚焦创新创业,促进发展活力增强。委员们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改革精神,围绕简政放权、重点领域改革、人才引进等献计献策,切实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体现了政协作为。田丽萍、刘建等委员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出提案,市行政审批局、工信局、住建局等部门认真办理,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目前市本级及县区约1000多个政务事项具备网上受理功能,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柯玉富等委员提出的加快“智慧安康”建设提案,市政府办、工信局采纳相关建议,正式上线“i安康”手机APP,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关于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的提案,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充分吸纳建议,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设立院士工作站,探索建立市校高层次人才共建共享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关于支持青年创业的提案,团市委、人社局等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推进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加强青年企业家教育培训,不断优化青年创业环境。加快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也备受委员关注,提案得到了高新区及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积极推进安康机场、安康口岸、西康高铁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打开对外交流合作新局面。

(三)聚焦惠民实事,促进民生福祉升级。委员们真情为民代言、真心为民服务,围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呼吁建言,切实在民生改善中展现了政协力量。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杨军、王思兰、潘建龙等多名委员围绕“搬迁群众后续发展、新社区工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等提出提案,市扶贫局、人社局等部门认真研究,积极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毛绒玩具产业,不断壮大新社区工厂,助力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市农业农村局推进“千村千园”产业扶贫工程,建立产业联盟,发挥脱贫带动作用;市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继续抓好通村公路、农村饮水项目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上台阶。王斌、王小群等委员围绕“推进城市道路、老旧小区改造”提出提案,市住建局积极吸纳建议,改造提升育才东路、香溪路和骆家庄片区背街小巷,新建、改建城区公厕,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市交通局积极采纳“加快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城区多条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开通扫码乘车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结合提高中心城区普惠幼儿园占比的提案,市教体局等部门积极吸纳建议,新建和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认定6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力提升了中心城区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城市医联体建设、青少年近视防治、社区医养结合等提案,市卫健委加强公共服务资源整合,构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足城乡居民健康需求。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的系列提案,市文旅广电局在文化资源保护、品牌打造、文化设施建设等工作中进行了吸纳。

(四)聚焦民众期待,促进社会治理优化。委员们把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围绕文明创建、民风改善、基层组织建设等聚力鼓劲,切实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出了政协声音。邓军、刘连德等委员围绕“推进城市管理和创建”提出提案,市城管局、交警支队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五城联创”,大力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齐抓共管交通乱点乱象,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结合李萍委员提出的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提案,市纪委监委在建立澄清保护机制、提升容错案件办理质量等工作中吸纳相关建议,激励干部敢于担当。根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关提案,市委组织部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关于推进新民风建设、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等部门认真办理,建立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实施优秀文化进校园工程,初步实现“三年成新风”目标。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治安整治的提案,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涉校矛盾纠纷,集中整治混乱区域,取得实际效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的提案,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办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巡查,规范市场秩序,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结合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提案,市政协着力提高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五)聚焦污染防治,促进生态优势巩固。委员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土壤污染治理等汇智聚力,切实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政协作用。程辉、邱洪运等多名委员呼吁限制城区烟花爆竹燃放、防治空气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部门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开展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整治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设施,严控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促进中心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尹继红、李建飞等委员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出提案,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关于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的提案,市生态环境局在做好土壤污染防治详查和治理等具体工作中进行了吸纳。结合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治理白色污染、噪音污染等提案,市有关部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遵循提案工作方针,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协商求共识,以评议促办理,注重质量,突出实效,提案工作呈现出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发挥提案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提案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积极引导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思想认同,确保提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一是坚持在党委领导下谋划提案工作。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的支持,市级领导带头领办提案,市政府通过专题会议交办提案;各办理单位自觉将办好政协提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职责来落实。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题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提案工作。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提案选题引导、提案征集、提案督办等各个环节高度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我市需要省级层面关注支持的重大问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15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提案的优势和作用。

(二)坚持质量为先,着力夯实工作基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征集引导。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作为选题方向,利用市政协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提前印发征集提案通知,明确征集重点,引导委员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市情实际,确保提案选题精准、重点突出、质量提升。二是培育精品提案。组织召开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沟通协商,发挥党派团体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注重将平时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履职成果转化为提案,集体提案比重有所上升。三是严格立案把关。邀请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部分承办单位参与提案审查工作,严格提案立案标准,优化审查工作流程,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对20件不符合条件的提案不予立案,对33件内容相近的提案进行了并案,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的入口关。

(三)坚持落实为要,着力增强办理实效。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督办、多协商,促进提案办理质效提高。一是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健全重点提案遴选机制,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了20件年度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包抓。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高度重视这些重点提案,结合市政协重点调研、专题协商活动,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市创建、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等重点提案分别进行了督办,还组织委员对“脱贫攻坚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提案开展民主监督和专题视察,督办合力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二是抓实民主评议。邀请提案者、党政督查部门和新闻单位参加,组建民主评议小组,通过现场看、当面议、背后评等方式,对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委员们珍惜并用好“话语权”,深入现场、坦诚沟通、客观评价,“评”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评议成果受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及采纳。市政协在近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民主评议“五步工作法”,在全省提案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得到了省政协的充分肯定。三是抓活办理协商。实行“开门办案”,推动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网络等方式,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做到办前有沟通、办中有协商、办后有督促。如,市工信局、城管局、高新管委会等单位主动邀请委员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市纪委监委多次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并在旬阳县专门召开“全市纪委监委容错纠错工作座谈会”,推动了提案办理。一年来,共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8次,政协委员参与人数达120余人次,提案办理面商率、委员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四)坚持保障为本,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突出提案工作基础性、全局性定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健全党委、政府、政协联合审查、交办、督办等提案工作机制,明确办理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联系沟通,共同营造各方协调配合、推进提案办理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快提案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提案工作网络公开,继续优化“政协云平台”网上办理系统,努力实现在线提交提案,让委员履职变得更为便捷。三是做好评优奖先工作。采取提案者和办理单位“双向”推荐评议方式,评选出35件优秀提案、13家先进承办单位和13名提案办理工作先进个人,在本次大会上进行表彰,不断激发工作干劲和履职热情。四是大力开展提案宣传。注重发挥媒体作用,深入推进提案公开,不断提升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利用各界导报、市政协网站等媒介,广泛深入的采访报道,充分展示委员履职成果和党政部门办理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去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安康日报头版刊发了提案文章《舵稳行远当奋楫》,生动展示了市政协提案工作19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各位委员,回顾2019年的提案工作,我们既建言献策又躬身实干,既紧张忙碌又充实愉快,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提案有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个别提案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分析问题不够透彻、对策建议操作性不够强;个别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以工作报告、政策宣讲、工作计划代替提案答复;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有待改进,提案建议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0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难度加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积极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群众期盼,充分发挥好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积极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抓认识,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位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提案工作规律性和新要求的认识,准确把握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不断提升履职建言水平,坚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力争提供更多更优更好的“政协方案”,为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位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一定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在做好提案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多行释疑解惑之举、多献凝聚共识之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身边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共同营造众志成城战疫情、保生产的良好局面。

(二)抓基础,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提案质量是基础,没有高质量的提案,办理就难以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各位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牢固树立“不调研不提案”的理念,正确认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着力在打造精品提案上下功夫。坚持选题要准,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围绕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做强富硒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民生保障和改善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反映实际情况、推动发展进步的高质量提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新情况下,更应该高度关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和提升群众卫生意识等方面,提出更多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精品提案。坚持情况要明,分析问题要透,提出建议要实,切实增强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重视发挥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和各界别的作用,做好调研视察成果转化工作,提高集体提案比例,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落实献计出力。

(三)抓关键,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提案办理质量是关键,没有高质量的办理,提案再好也难以落实。要以提案办理成效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市级领导领办、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专门委员会分工督办工作机制,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着力推动提案建议落地生效。要深入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继续选取5-8家承办单位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对象,广泛邀请委员参与,不断优化评议评价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办。市政协提案委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丰富和拓展督办形式,采取重点提案专题督办、同类提案集中督办、热点提案会商督办的方式推进督办工作,督促承办单位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构建起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制度健全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坚持把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和硬约束,扩大委员参与,增强交流互动,努力把每一件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

(四)抓合力,在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服务质量是保障,没有高质量的服务,提案工作就难以高效有序运转。要丰富知情明政平台,通过印发提案选题参考、开展视察调研、召开情况通报会、走访承办单位等多种方式和渠道,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工作做好服务。注重引导提案者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准确把握“什么是好提案”“如何写好提案”,力争每年集中精力提出1-2件高质量提案。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提案办理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加强媒体互动,讲好提案故事。要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研究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以完善的工作制度机制促进提案工作质量有效提升,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安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