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6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02 17:30

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推经济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岚皋县政协

电子商务是信息时代商务领域最前沿、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热点之一,电子商务紧密联系着市场经济的各个环节和末梢神经,是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市场主体的有力载体和重要手段。推动电商下乡,以电商加速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当前电商发展的趋势,结合陕南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将其溶于到电子商务中去,突破时空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前景广阔,意义深远。

从现实看,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制约主要表现在:一是电商企业发展迟缓,合力不足。缺乏引领型企业和成熟的电商模式,满足于小打小闹,表现为各自为阵,加之资金投入不足,专业性人才短缺,创新理念不够,缺乏集团优势和“抱团”发展理念,导致规模不大、实力不强,综合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的弊端。二是产品粗放,特色优势不凸显。生态富硒无公害是陕南地区农产品的靓丽品牌,但仍存在产品产量小、品种杂、加工粗放、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落后的现实,导致规模化的集聚效应不强,难以满足互联网时代下的市场要素。三是电商链条还不健全,带动辐射不足。存储仓库、物流配送、人才配备、交通区位、订单销售等链接机制不健全,农产品加工与电商结合不紧密,缺乏优势品牌,导致农产品优质卖不出优价,电商优势不突出,客户资源难寻求。

为此建议:

1、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区域性电商服务综合运营平台,对接知名电商平台和第三方营销服务机构,解决电商发展中技术服务短板,推动区域实体经济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依托运营平台提供创业培训,包装设计、营销策划、金融信贷、大数据运用等各项服务。牵头健全服务体系,使基层站点、物流配送、冷链仓储、检测追溯、质量监管、流通环节等服务功能逐步健全和规范。

2、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引领企业。整合电商行业资源,形成电商联盟,实行“抱团”经营,展现集团优势,努力实现互惠共赢的发展格局。同时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工作力度,积极探索“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税费优惠”、“人才培育”等支持和扶持,帮助电商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3、健全完善电子商务链接机制。在体系上要做实基层、做强引领。在源头上要体现质量品牌和精细加工,切实加快农产品生产的集约化、工业化、标准化、可追溯化建设。在运营上要补短板,扬优势,着力从电商营销、产品包装设计、托管运营等方面入手,积极占领和扩大市场份额,努力形成订单式运营模式。

4、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将电商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构建“电商+农产品”的发展模式,形成电商与生产加工企业、与专业合作社、与种植基地、与农户有机结合,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商品化销售的理念,努力实现电商、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共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