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126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9-15 10:12

关于将蚕桑产业纳入我市农业主导产业的建议

民盟安康市委会

安康市蚕桑产业历史悠久,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到的汉代“鎏金铜蚕”出土于安康,是安康市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区域品牌资源、开放发展靓丽名片。安康是“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在历经多次市场波动冲击下,目前全市桑园基地建设依然稳定、群众基础良好、产业链条相对完整、技术体系相对完备、农业效益优势明显、文化底蕴厚重、富民优势典型,具有后发潜力与优势。同时蚕桑产业是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优势特色产业;既具有绿化国土、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生态保护作用,还是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效益高的长效脱贫增收产业,能够实现当年栽桑、当年养蚕见效。蚕桑产业非常适合当前农村留守中老年人和妇女就地就业,农户一人一亩桑、养两张蚕种可实现收入 3500 元;每户 2 个劳动力最多可养 10-12 张蚕种,仅蚕茧收入可达 2 万多元,完全能够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目标。因此,蚕桑产业在安康市精准扶贫和生态脱贫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建议:一是把蚕桑产业纳入安康农业主导产业,科学规划发展路径。加强蚕桑产业建设工作的领导,树立蚕桑产业主产县发展信心。

二是建议加大对蚕桑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围绕“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业扶贫”配套专项资金支持;出台《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风险金管理办法》,设立蚕桑产业发展风险金。促进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建议加强蚕桑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蚕桑技术队伍建设,整合市、县区技术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蚕桑重点技术力量。多措并举,提升技术队伍素质。搭建蚕桑科技创新平台,吸纳贤能人才为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