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沼气建设纳入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国家重点项目予以继续扶持的建议

作者:旬阳市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6:48

关于把沼气建设纳入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国家重点项目予以继续扶持的建议

旬阳市政协

 

2022年中央1号文件中指出“要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沼气建设作为一项较为成熟有效的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措施和农村绿色能源项目,仍为广大农村地区和群众所喜爱和欢迎。

原因主要有:一是“圈厕沼”一体化建设,能够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让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在陕西省旬阳市段家河镇弥陀寺村,许多农户有养殖生猪的习惯,自从多年前实施了“圈厕沼”一体化项目建设后,整个村庄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根本改善。二是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料就地使用,有效解决了当地有机肥料短缺问题,促进了种养循环绿色发展和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据当地农业专家和农户介绍,畜禽粪污经过沼气池的厌氧发酵和灭菌,沼渣沼液能成为很好的有机肥料,还具有明显的防病害效果,深受种植户喜爱。三是沼气作为绿色能源,能够有效解决农户日常烧水做饭等用能需求。许多农户介绍,只要平时注意做好管理,一个小型户用沼气池完全能够保障农户常年做饭烧水需要,即使冬季也可以保障。有的沼气池已建成使用了10多年,仍然运行正常。四是随着沼气建设技术的不断改进更新,沼气建设、使用、安全管理等方面也更加经济、方便、可靠。

但是近年来,由于畜禽养殖市场的频繁波动和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农村养殖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农村养殖户不断减少,国家对沼气建设的扶持力度也逐渐减小,目前已基本没有了此方面的专项扶持。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接续推进,农村产业振兴、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将持续加力,沼气建设在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将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小沼气”将会有“大作为”。

为此,建议:

中省把沼气建设纳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和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国家重点项目予以继续扶持,加大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户用沼气建设“圈厕沼”一体化项目和规模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建设项目的重点扶持,提高中省资金补助标准。在有条件的水源保护区、生态功能区、农业发展区等农村重点地区加大沼气建设推广使用力度,促进农村种养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