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各界“连心桥” 找出最大“公约数” 画好最大“同心圆” ---汉阴县政协委员工作室作用发挥显成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9 18:36

今年以来汉阴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方面进行了大力探索,分别在重点镇、界别、行业新建或完善15个委员工作室,不断丰富履职形式,在作用发挥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注重两个结合架起各界“连心桥”

一是吃透上情”与“摸清下情”相结合各委员工作室始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共组织开展学习型会议活动33次,在不断学习掌握党和政府的相关方针政策、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和关注焦点中“吃透上情”更好的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履职途径,把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反映上来,在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过程中“摸透下情”,把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反映上来,全面准确地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0余条,都已落实到位或上报党委政府,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将群众请进委员工作室倾听群众心声,助推问题等到有效解决,让老百姓感觉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委员组队“走出去”深入基层一线,用“微协商”方式,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在不断的探索发展中,县政协利用委员工作室履职平台,搭建起“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连心桥”。

二、坚持理念找出最大公约数

“结对交友”中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通过15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全县政协委员的履职触角不断向下延伸,各委员工作室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到村、到社区“结对子”“一帮一”活动,以群众呼声为工作重心,主动上门宣讲政策,掌握群众当前存在的困难和现实需求,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地与他们交朋结友,倾情做好服务。两说一商”中增进各界共识。注重互动式协商,委员在工作室面向群众说法说政策,群众在工作室说事说心声,大事要事共同民主协商推动问题解决,在协商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同理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用“两说一商”工作机制,不断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开门纳谏”中推动参政议政创新问题线索征集工作制度,用微信群、来信、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面向全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凡是群众认为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以及身边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都可以向委员工作室反映,各工作室委员定期对各类线索开展研判,能够快速解决的立即协调解决并作出回复,在解决能力范围之外的,可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或委员提案等方式向县政协上报,后续再以适当的方式参与社情民意、提案的跟踪督办。通过此项制度的落实,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通过多渠道向委员工作室或县政协提交问题线索19条,绝大部分已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到位。委员和群众们的一条条“妙计”、一个个“金点子”都让建设锦绣汉阴的根基更为牢固。

三、发挥作用,画好最大“同心圆”

一是委员日常履职的新平台。每一个委员工作室都严格落实“六有”标准和“五规范”要求,并结合自身特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工作开展有计划,工作成果有考核,为全县153名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打造出一个集学习、交流、联谊,组织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为一体的日常履职新平台,把协商议政从全会现场搬到镇村、学校、小区等议题发生或涉及的一线现场,发挥出了政协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中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二是凝聚思想共识的新阵地。通过委员工作室平台持续开展“书香政协·锦绣汉阴”委员读书活动,从时政、百科、专业知识等书籍中“汲取营养”,转化为建言资政的“金句子”和推动汉阴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以打造“书香政协”助推建设“书香社会”,每一名委员都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进入“阅读圈”,让“少一点时间进酒吧、多一点时间多进书吧,少一点时间坐牌桌、多一点时间坐书桌”逐步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三是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认真落实县政协主抓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对外充分发挥西安商会“委员工作室”作用,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和西安等周边大城市常态化组织开展招商活动,召开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介绍我县亲商安商富商政策,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助力发展“归雁经济”。对内用好窗口行业委员工作室,围绕推动相关部门在投资落户、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环节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促进服务效率提高。内外联动、双向发力,半年来共牵头外出招商11次,引进各类项目17个,到位资金9.31亿元,开展民主协商监督2次,现场解决3个营商环境问题,为促进汉阴经济社会发展聚起强大合力。传播红色文化的新途径精选优质的本土红色文史资料,到各个委员工作室进行轮回展示,将广大群众“请进来”进行现场教学,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利用委员工作室联系广泛的优势,组建起红色文化宣讲团,不定期进社区乡村、进校园军营、进机关企业开展讲学活动,用红色文化感染人、激励人。目前参与人次已达到400余人,还在陆续增长,不断在社会各界凝聚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思想共识。

通过不懈努力,委员工作室已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助手”,社情民意的“收集室”,凝聚共识的“连心桥”。下一步,汉阴县政协将持续推动委员工作室扩面提质、巩固深化,充分发挥出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把委员个体优势转化为界别集体优势,用“政协之力”服务锦绣汉阴“发展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