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委员”黄德培:返乡“犇”幸福 ——记岚皋县政协委员黄德培

作者:龚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6 10:02

8月的岚皋县大道河镇艳阳高照、绿树成荫。一大早,岚皋县政协委员黄德培和妻子匆匆起床,开始清扫牛棚、上山放牛。远远望去,一群黄牛在山上悠然自得地吃着草,还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与山间的蝉鸣奏出了一曲和谐的乐章。


在大道河人眼中,今年55岁的黄德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善人”。从他20岁起,就先后捐款为家乡的小学修建计算机室、硬化村级道路、修建村级活动室,带领乡亲外出务工并连续十几年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2013年9月,黄德培被评为第三届“安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5年2月获评“陕西好人”荣誉称号。


养牛前,黄德培干过不少营生,种地养猪、兴桑养蚕,还发展过食用菌、种植过魔芋、承包过煤厂,顺利攒下了人生“第一桶金”。提起养牛起因,黄德培介绍:“年龄大了,再下煤矿干不动了,刚好镇党委、政府多次邀请我返乡创业,还从场地、资金等给予支持,是个好机会。这几年养牛市场前景也很好,我又喜欢农业和养殖业。”下定决心后,黄德培便开始跑市场、访专家、建牛舍、选品种,心无旁骛地开始养牛。

2021年4月,黄德培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17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牛舍,并从山西引进22头优质品种西门塔尔牛,成立了秦岚大道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养牛是一门学问,为此,黄德培搜集各种科学养牛的知识,直到弄懂弄通为止。他还上门请教省、市、县有关养牛专家,和当地的养牛大户进行学习交流,拓宽养牛思路。为确保22头能繁母牛生出健康高品质的牛犊,黄德培采取精料和草料混合、散养和圈养结合的方式,每天早晨让牛爬山运动3小时,吃完草后回到牛舍。每天还喂新鲜玉米秆、黑麦草、玉米等补充维生素,每周喂两天现磨豆浆补充蛋白。天气炎热的时候,黄德培还从药店买来清瘟败毒的中药,以提高牛的免疫力。“养牛是个精细活,疾病防控、饲料搭配、圈舍清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我给牛喝的和冲洗牛舍的水都是经过三格过滤池净化过的水,每天还要打扫卫生、清理粪便、擦洗围栏,确保干干净净无异味。”黄德培一边清洗牛槽一边说。


为了让这些牛长膘长肉,降低养殖成本,黄德培还自己种植了300亩的优质牧草,通过“草——牛——牛粪——草”的养殖方式,构建了“种养循环、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从场地建设、牧草种植、养殖管理,黄德培已带动50余名群众增收。对前来询问养牛经验的群众,他也总是热情接待,毫不保留地传授养牛经验,鼓励共同发展。

谈到未来发展规划,黄德培信心满满:“我养的都是能繁母牛,不久后又能新添至少20多头牛犊,我还计划再引进150头,现在市场上每头小牛犊的价格是1万到2万元,前景很好。作为县政协委员,不仅要积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还要做好表率,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一起在乡村振兴中奔向幸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