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天然气市场管理的建议

作者:民建安康市委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8 16:10

关于加强天然气市场管理的建议

 

    安康市逸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是安康目前唯一的城市天然气投资运营和能源供应商。成立15年来,经过天然气改造转换,让市民用上了环保、安全和洁净的天然气。但在公司运营过程中,也出现过无证经营、天然气管道未经检验投入运营、违建加气站,高峰期停气、限流量等等问题。

    建议:

    一、相关部门要对天然气企业的“特许经营协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没有达标的方面提出整改建议,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可以考虑取消其特许经营权。

    二、适度开放城市天然气供给市场,打破垄断,倒逼企业更新服务理念、优化运营调度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对于在天然气特许经营范围内、用户有气量资源指标的项目,优先利用现有企业管网代输,谨慎新建管道直供,以此减少重复投资,降低营运、管理、维护等资源投入。

    三、协调、督促天然气公司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企业供应链管理,多渠道开辟气源供给,提升上游议价能力,切实增强应急储备与日用气调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