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考察组赴重庆开县、城口县政协学习考察报告

作者:孙 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8-05-26 17:30

 

    为进一步探索履行政协职能的有效途径,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我市政协工作水平,5月12日至15日,市政协及镇坪县政协一行7人组成学习考察组,在市政协主席张仁莲的带领下,赴重庆市开县、城口县政协学习考察政协工作创新的好做法及经验。

考察组在重庆市开县参观刘伯承元帅纪念馆


    这次学习考察活动得到了两县政协的大力支持。考察组实地参观了两县城市风貌、市政建设和政协机关建设情况,举行了经验交流座谈会,介绍了各自在履行职能、委员管理和加强上下级政协联系等方面创新的一些好做法和成功经验。此行,通过与两县政协同志们的交流,结交了朋友,增进了了解,沟通了感情,拓宽了思路,受到了启示,两县政协工作中的许多亮点和特色值得学习和借鉴。
    亮点一:以制度形式保障政协履行三大职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今年城口县政协制定了《政协城口县委员会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办法(试行)》,以县委文件形式下发,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目的、原则、内容、形式、基本程序和方法均作了明确规定。其中,在内容上:提出重要人事、人民生活重大问题要坚持先协商后决定的原则,对干部任用情况要实施民主监督。在基本程序和方法上:主动争取党委重视,做好协商计划,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三办”主任(秘书长)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确定,并报县委常委会研究后,以县委正式文件下发;对民主监督的对象、内容和参政议政的课题确定,则由政协主席会议提出计划,以政协党组的名义报请党委批示。在成果转化和跟踪反馈上,也作出明确规定:对协商意见的落实情况,一般在2个月内以书面文件形式向政协反馈;对各类调研视察报告,有关部门要予以书面反馈;对建议案的办理情况,除书面反馈外,还应由有关领导在政协不同层次会议上进行通报;并制定了民主监督的情况通报制度、对口联席制度、政协委员参与县上相关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七项保障制度,使政协履行职能走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亮点二: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下,政协民主评议工作步入正规。城口县委办批转了《政协城口县委员会民主评议规则(试行)》,每年由县政协办提出2至3个评议对象建议名单,经政协主席会议讨论,政协党组会议确定后,报县委批准。评议中,县政协成立由主席或副主席及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邀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参与评议,听取评议意见。对评议中了解到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协调解决;评议中如发现有违纪、违法问题的予以郑重指出并帮助其改正,对问题特别严重的,报请县委责成有关方面予以处理。评议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县委、县政府将评议结果作为衡量被评单位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勤政廉洁、工作实绩和干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此举引起被评议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许多单位甚至主动要求接受政协民主评议,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大大增强。
    亮点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开县政协推出了《政协视线》电视栏目,邀请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走上电视荧屏,就群众关注和政府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剖析问题,启发思路,提出建议;城口县政协与县宣传部、电视台三家联合开办《政协视点》栏目,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从正、反两方面在电视上公开曝光,引起全社会密切关注和广泛参与,城口老百姓高度赞誉:“《政协视点》就是城口的《焦点访谈》”,政协的作用得到了城口县人民群众的公认,社会反响良好。
    亮点四:严肃委员纪律,加强委员管理。开县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管理的意见》,对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范围,请假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对未请假缺席全体委员会议的委员,每次会议结束后在《开县政协网》上进行通报;全体委员会议结束后,书面通报送达委员所在单位和全体委员;对连续两年缺席全体委员会议者,劝其辞去委员资格,下届不得推选为政协委员。对年内连续两次不请假缺席或三次请假缺席政协会议的政协常委和连续两次不参加政协及其专门委员会、委员小组活动的委员,由政协办公室对其发《告诫书》并抄送其所在单位,超过者劝其辞去常委和委员资格,下届不得推选为政协委员。年内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率达不到90%的委员,不得参与年终优秀委员评选活动。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政协会议的参会率,进一步规范了委员管理。
    亮点五:加大评选表彰力度,激励委员小组开展活动。开县政协将17个界别347名委员划分到14个镇乡街道片区委员联络组,还分别在上海、广东、深圳建立了三个委员联络组,作为组织开展经常性活动的载体,对委员进行管理。城口县政协将委员和主席、副主席、委室主任都划分到8个委员活动小组中,每年至少开展1至2次,多至4至5次的委员小组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年终评比奖励,以此激励委员小组之间形成竞争机制,激发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热情,推动委员小组活动开展。
    亮点六:加大上下级政协工作联系,对下级政协工作进行表彰奖励,促进下级政协开展工作。重庆市政协拓展延伸了对下级政协工作的指导关系,对下级政协工作实行考核;在全市政协系统内设立理论研讨、通联信息、先进地区委员小组、优秀政协委员等奖项,让县区政协参加评选;给下级政协交办调研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激发下级政协工作活力,指导、鼓励和鞭策下级政协开展工作,此举在重庆各县区政协中反响较好。


           赴重庆开县城口县考察组
二00八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