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政协:来自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报告

作者:胡 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7-14 00:40

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石泉县政协包抓曾溪镇大沟村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县动员会后,政协办迅速行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基本情况

曾溪镇大沟村位于石泉县曾溪镇政府以东15公里处,距县城8公里,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由原大沟、十里沟、老鸦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版图面积11 平方公里。属半高山区。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309户,968人,耕地面积2607亩,其中水田171亩,旱地2436亩,人均耕地2.7亩,山林面积 15957 亩。基础设施落后。村内公路里程11公里,其中硬化公路里程4.2  公里,余下 7 公里全为土石公路。全村建有饮水工程2处,自来水入户218户,但供水时断时续,部分村民吃水全靠山溪泉水,遇大范围干旱高温天气,村民、牲畜饮水困难。有U型堰渠2千米,村级卫生室和小学各一处,全村都通电和有线电视,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农民居住条件差。全村现有砖混楼房户 108 户,土坯房201  。产业基础薄弱。现仍然以粮油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通过政协办包抓,引导村民发展种植黄花菜、魔芋、核桃、黑花生、黑玉米、辣椒、及牛、羊、鸡、和生猪养殖。全村有劳动力680人,其中外出务工340余人,主要收入来源为传统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收入,有部分村民靠车辆运输增收,2015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7143元,低于全县8443元的平均水平。

二、工作情况

(一)广泛动员,进行政策宣讲

分别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各村民小组群众会,村民大会,分片座谈会、入户走访讲政策、制作宣传栏、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深入宣讲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有关政策措施、脱贫工作要求、八个不准、九条红线、回头望要求、贫困识别标准、认定程序、各项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宣传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自我发展意识。通过宣传动员,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二)摸清底子,精准识别贫困对象

原档案内有贫困户188户,贫困人口534人,占全村人口的55.1 %,有重点贫困户85户。按照八个不准,九条红线回头望要求,以县上确定的贫困标准,反复核查甄别,按照一会二评三公示的办法,召开村民大会评议确定贫困对象,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复议,在全村张榜公示,群众无异议后,上报乡政府审查确定。最后确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1户、153人,其中贫困户49户、128人,五保户22户,23人。在贫困农户中,享受农村低保2 2,土胚房户49户,缺乏劳动能力农户37 户,因长期患病致贫农户15,残疾人6人。

(三)科学制定脱贫规划,明确发展目标

通过反复深入农户座谈,真实了解村民意愿,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干部会、能人大户座谈会、村民议事会议,立足村情实际,结合建卡贫困户的现状。制定了曾溪镇大沟村2016-2017年精准脱贫攻坚规划和曾溪镇大沟村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规划坚持群众参与、整体推进,夯实基础、聚焦三业,一户一法、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以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为主线,以2017年村脱帽、户出列为目标,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强村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贫困户三业扶持,建立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措施,充分释放低保五保、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养老保险、扶残助学等社会保障政策措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功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公益设施服务功能,夯实精神文明四个三工程,努力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确保实现如期脱贫目标。

制定了建卡贫困户分年度脱贫规划,曾溪镇大沟村贫困户合计71户,153人;其中2016年脱贫37户,101人;2017年脱贫12户,28人;五保政策兜底22户,23人;二是制定了五个一批扶贫规划,村建卡贫困户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户132人,移民搬迁安居 30 58 人,低保政策兜底2    2人,医疗救助扶持 5 5 人,教育扶贫9 12人,五保政策兜底22户,23人。三是分户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全村49个贫困建卡贫困户,一户一册,户户全部建卡。

(四)结对帮扶到户,认真落实帮扶措施

按照六个一精准帮扶要求,县政协14名干部、通达公司3名职工、镇村7名干部共24名干部为工作队员,组成扶贫工作队,由县政协各委办主任为村民小组扶贫工作组组长,负责村民小组脱贫攻坚工作。结对帮扶49户贫困户。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向贫困户承诺帮扶责任。每个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到村到户1次,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为帮扶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落实增收措施。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通过扶贫工作队进行实地调研、进村入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并找准帮扶突破口,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出了有可操作性各户脱贫方案。

(五)产业扶持到村到户

在稳定传统经济农作物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通过签订订单合同,能人引领、合作社示范,发展中药材130(其中苍术55亩,白鲜皮50,丹参30),核桃177.5亩,黄花96亩,魔芋104亩,黑玉米87亩,黑花生31.5亩,辣椒37亩。蔬菜种植48亩,传统经济作物112亩。与博硒农业,嘉盛实业等公司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全村养羊470头(其中五十头以上的大户5户,贫困户养162只),养牛27头(贫困户养13头, 3头以上大户4户),贫困户发展林下养鸡3700只,养猪29头(其中母猪16头),养蜂24桶。成立了大沟村劳务输出工作队,对外出务工人员建档立卡,根据劳动技能有针对性联系劳务输出,与当地石灰场、沙场、通达公司、奥帮锻造、中药材合作社、锦江瑞城宾馆、阳安复线项目部等用人单位签订劳务用工协议,解决农民当地就业60多人。工作队帮助协调产业发展贷款26万元。

(六)教育培训到户,提高贫困户致富本领

加强贫困户技术培训力度,共组织农民培训6300余人次。先后举办了为期7天的种、养殖培训班,其中包括养鸡、养牛、养羊、种植黄花等学习,帮助贫困户依靠科技提高脱贫攻坚的效益。邀请博硒农业、嘉盛实业等公司专家,开展黑玉米、黑花生、辣椒、黄豆种植技术培训,邀请司法局法律专家对贫困户及务工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各种培训,以农民知识化工程和劳务输出岗前培训为载体,以提高农民应用种、养殖生产先进技术水平、提高农民致富手段为主要内容,为帮扶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使每户扶贫对象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促进稳定就业、增收脱贫。 

(七)大力实施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今年,村上投资200多万的30户移民搬迁交钥匙工程项目,通过征地拆迁和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基础修至第一层。便面桥、饮水工程项目已选址,由交通、水利部门正在做规划设计,待按程序招投标后立即实施。

三、加强领导,落实脱贫工作责任

(一)县政协领导高度重视

 政协李平主席多次召开主席会研究包村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到村了解工作进度;副主席赵以刚、冯玲到到大沟村调研包抓脱贫工作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县政协成立脱贫驻村工作队,并设立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秘书长任队长,组成六个脱贫驻村工作组,各专委办主任担任脱贫工作组组长,包抓六个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各工作组长带领工作队员轮流到村到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每周到户一次。制定了《石泉县政协关于曾溪镇大沟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暂行办法》,《曾溪镇大沟村扶贫到户资金预算表》,对在全村能够自愿积极主动发展产业、就近或外出务工就业并实现增收的在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按照自愿参加,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通过公布奖补标准和奖补范围等政策,积极动员广大贫困户根据自身能力,发展产业。采取以奖代补。坚持先干后补原则,对自愿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经驻村脱贫工作队验收后,按项目规模给予相应的现金奖励。县政协已预算10万元资金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截止6月底统计,贫困户发展产业奖补资金(包括县下达的扶贫资金奖补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总计为224925元。

(二)落实驻村干部责任,真抓实干

工作队编印了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包联干部和贫困户人手一册,印制了贫困户脱贫过程记录本,制定了《石泉县政协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工作队要求驻村干部一要认真履职,进驻到村;二要进入角色,吃透村情,制定包联户致富方案,帮助联系致富项目;三要严格纪律,约束自己;四要当好宣传员,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各种惠民政策;五要按时填报信息,登好台账,填好卡册和脱贫过程记录本。提案委主任姚佩华自费带着贫困户杨应生到西洽会寻找发展项目,确定了独大蒜种植项目。第一书记陈恒多方联系,两名贫困户与两个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合同,月工资2000元,实现当年脱贫。通达公司公司经理罗小平多次到村,与工作队商讨脱贫工作,安排3人包抓3户贫困户,出资2万元改造村活动室大门及场地绿化,出资5000元整修2.5公里村公路水沟,在六一儿童节为大沟小学26名儿童送去1000多元文具、书籍,与村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企业优先解决村民务工;为养鸡、养猪、蔬菜种植贫困户寻找销路,企业优先包销使用贫困户产品。

(三)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该村是2016年基层组织整建村,村支部书记由镇上派任;村干部年龄也相对较大,党员年龄偏大,双带作用不强,按照后进村整顿要求,结合扶贫工作和两学一做活动,工作队协助、指导抓好两委班子建设,研究发展致富方案,帮助他们选准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项目。县政协出资近2万元整修村活动室,用5千多元安装一个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项政策。工作队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逐步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一是在现有党员中,吸收新人进村两委班子,补充新鲜血液,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发展新党员一名。三是招聘了一名大学生村文书。参加了全县两学一做演讲比赛。工作队化解矛盾纠纷4件,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17个。

 四、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思想保守、因循守旧,不愿改变、创新生产、生活方式,等、靠、要思想严重,发展产业害怕承担风险。

二是部分贫困户因慢性病、年龄大,因残,劳动力缺乏等原因致贫,产业发展难,但不符合政策脱贫兜底条件,脱贫有困难。同时,加之该村山大沟深,土地瘠薄,大多是零星陡坡分散地块,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产业发展路径狭小。

三是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对滞后,有4个组没有通村路,有通组路、产业路11公里也需要建设。项目扶持、资金帮扶等有待加强。

四是按整村脱贫标准,住房和厨、厕、圈改造资金缺乏,贫困户自行修建、改造没有项目资金支持。

五是贫困户贷款贴息时间太短,有的产业如黄花、果树、中药材须3-4年才可见效,现在只贴息一年,需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作者系石泉政协秘书长 驻大沟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