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红梅的电商创业扶贫路

作者:李铁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12-25 19:20

2015年,电子商务互联网兴起,紫阳县将其列为全县重点扶持项目,成立紫阳县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从技术培训到企业入驻,给予优惠政策。林红梅得知这个信息后,放弃了联通公司的丰厚待遇,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电商大潮中,踏上了电商创业之路。当年8月,她与紫阳县商贸龙头企业思兰商贸、西安闲汇食品共同出资,注册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任执行董事。

 

紫阳是全国两大富硒区之一。在紫阳生长起来的魔芋、洋芋、黑木耳、柑橘等等农产品都含有硒元素,尤其是最有名的紫阳茶叶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受地理条件限制,加之紫阳深处大巴山区,交通落后,农民每年种植的农产品很多时候堆在家里吃不完,烂了倒掉都运不出去,即便能出去,也走不了多远。林红梅萌发了把山里的农产品用互联网电商模式卖出去的想法。

 

说干就干,她先从紫阳籍大学生、紫阳籍外出务工人群中,挑选了一支精干的队伍,组建数十个微信群,开始了电商经营。在公司成立两个月时,为获取山里更多的资源信息,她带领团队深入农户走访了解谁家洋芋种植面积大、谁家魔芋种的好、哪家师傅的手工茶技好等等。工作之余,还深入研究紫阳各种食材特点,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推介。在她和她的团队努力下,终于开辟出一条符合紫阳实情的新电商模式——微营销模式。

 

2015年的1111,她们的精心策划,成功举办“紫阳县首届电商产品展销会”。全县17家企业及个体商户参展,出展各类特色产品当日销量突破10万元。同时三生网络公司组织网民投票,选出9名“硒女郎”在展销会上登台走秀,展现了紫阳电商企业和电商人的风采,也让电商融入到大众消费群体生活中。

除了线下组织展销,线上销售更是“开门红”。这年“双十一”天猫购物节,三生公司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大关;当年“双十二”,三生公司销售额突破70万元。从那时起三生团队在紫阳的人气大幅提升,林红梅被推选为紫阳县电商协会秘书长。也是这一年,她的电商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代理了遍布全国29个省市的业务。2016年,全县电商销售额累计突破了1.2亿元大关。

 在企业的带动下,全县新注册的电商企业达到24家,个体工商户70户。引导和培育本土电商企业达到56家;电商产品供应商16家,自建电商平台5个。培育天猫旗舰店3家、京东旗舰店2家、淘宝店铺379家、微商1336户;有21家电商企业入驻了紫阳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随着服务中心成功升级,面积比以前扩大了3倍,内设富硒特产体验馆、电商企业培训区、电商个体孵化区、创客空间等多个功能区。同时,紫阳2000余“闯客”也全部投入到电商创业热潮。从此,紫阳“十万微商大军”跨入互联网时代电商产业发展的新行列。

    网销直接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在一次下乡走访中林红梅发现,看似普通的洋芋却是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作物,其食用方法多,令人百吃不厌,她想到城市消费人群对健康养生食品的追求,萌发了对紫阳高山洋芋进行商机运作的念头。那段时间,他们团队加班到深夜,探讨方案、设计包装,大家还共同起了个阳光的名字--“青春洋芋”,寓意一帮青春活力的年轻人让背后的贫困百姓笑容洋溢。充分利用洋芋的价值,组织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包装、品牌化打造的产业链,把名不见经传的山货变成了热搜的网红产品。在产品开发和经营模式中,让很多不同层次的贫困户就地增收。

她们趁热打铁,锁定东木镇麦坪村为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很快将洋芋种植扩展到4个镇7个行政村,成立“青春洋芋”合作社;与蒿坪富硒粉条加工企业合作开发洋芋粉条深加工产品。为把产业链进一步扩大,我们借助朋友圈、公众号、众筹网等平台,短短一个月时就销售了30万斤。其中麦坪村19户村民销售洋芋19万斤,直接获利37万元。2017年,仅70天时间就销售150万斤。20187月,借助建行善融平台和苏陕协作淘常州平台,不到10天线上销售15000单。至2019年,全县有3378户贫困户共销售“青春洋芋”达400万斤,户均增收980多元。“青春洋芋”成为紫阳电商扶贫模式中最响亮的名字。

     利用“电商企业+生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该团队还先后开发了“私房茶”、“茶言蜜语”、“寻味紫阳”等12款热销农产品,成为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商产品。为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紫阳的农产品,她们又创建了“紫阳富硒特产扶贫馆”营销平台,以全新的“微营销模式”出现在大众面前,通过“引领紫阳十万微商大军”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全县参与农产品经营的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还解决了2500余人网络就业。至201911月,经“紫阳富硒特产扶贫馆”销售的紫阳特产累计金额达到800余万元,人均月收入增加了500元,帮助1670多人走上了致富路。

在林红梅的努力下,公司被评为“安康市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和“紫阳县优秀电商创业企业”,她本人也相继获得陕西省首届新农人与青年电商选秀大赛三等奖、安康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当选为中国“青年电商联盟理事”、被评为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还光荣出席全国第十二届妇代会。

这一份份荣誉,对于我来说,不是享受,而是更大压力和动力的考验。我只能负重前行,再接再厉,不负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