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3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01 17:37

关于强化县域金融业发展的建议

岚皋县政协

在金融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情况下,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金融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政府引导、协调和服务机制不健全。 一是缺乏有效的政银企对接协调机制。二是金融监管机构不到位。

第二、金融服务效率不高。一是贷款审批的环节多、链条长。二是信贷服务和信贷产品创新跟不上。三是贷款成本较高。 四是金融机构对自己的信贷产品宣传不够,与企业沟通对接少,不少企业对银行的信贷政策、贷款品种和贷款条件了解不清,不知如何才能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五是信贷约束激励机制抑制了贷款发放的积极性。

第三、金融服务地方能力不强。

第四、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不强。一方面是财政在专项财政贴息、信贷风险补偿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大。另一方面是财政性资金存款配置不平衡。县城行政事业单位个人工资代发业务集中在工商银行,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个人工资代发业务上集中在信用联社,这不利于各银行之间的竞争和放贷.

第五、金融机构类型不全。

第六、诚信体系建设薄弱。

第七、县域企业发展先天不足。一是经营管理水平差。 二是经营效益差。三是缺少银行贷款的抵押物。 四是防范抵御风险能力较差。

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加强县金融工作办公室,明确县金融办对全县金融工作的服务、协调职能,配备或聘请专业人员,研究分析国家金融政策、全县金融运行情况,及时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建议,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第二、健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考核评估机制。 加强对县域经济的支持、支持“三农”等方面进行考核,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金融企业的经营成果和经营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设立专门奖项,落实奖励基金,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银行及行长进行重奖;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少、效率低、反映较差的银行,将考核结果报送其上级主管部门,并对行政事业单位在该行帐户进行清理。同时建立财政性存款与银行信贷投放数量及结构、存贷比挂钩机制。制定政府性金融资源在各金融机构中的分配管理办法,在不违反上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政府性金融资源要尽可能向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好、支持大的金融机构倾斜,加大支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的财政贴息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最后要创新调控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

第三、加强银政沟通与合作,建立经济金融信息共享机制。

第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夯实信贷准入基础。一是要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二是要建立企业动态监管机制。 三是要加大力度培育中小企业发展。

第五、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第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