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4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01 17:46

关于加大地方特色旅游商品

品牌建设力度的建议

岚皋县政协

随着我市全域旅游的加快发展,各类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开发如雨后春笋,但由于此类企业大多规模不大、旅游商品经营方式粗放、缺乏创意,再加上与旅游结合不紧密、缺乏高附加值等原因,导致旅游商品品种虽繁多、但真正叫得响的品牌少,市场竞争力不足,带动能力有限。

为此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将旅游商品的开发与品牌建设纳入旅游业的整体发展规划,使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二是尽量摸清底数。建议由旅游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对工艺美术大师、能工巧匠等进行调查登记,建立人才档案;对涉旅商品和较知名品牌等进行全面摸底,完善旅游商品目录。

三是加大统筹支持。定期开展涉旅人才和旅游商品的商务交流活动,逐步规范和建立同系列、同品种旅游商品的地方标准。积极组织旅游商品开发创业培训,协调银行提供小额优惠贷款,鼓励涉旅游从业人员创办企业开发旅游新产品,并给予品牌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

四是加大电商平台建设。逐步将分散的土特产品、民族工艺品集中展销,形成集聚效应,促成规模销售,加快形成买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