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13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19 20:30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民建安康市委员会

 

据统计,全市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总量90%以上,贡献60%的生产总值和技术创新成果、80%的税收收入和城镇新增就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着极大挑战。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在中、省政策基础上出台了《安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市九条”。近日来,在宣讲政策和与部分企业座谈中了解到,“市九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覆盖面窄、不够具体、难以落地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小微企业基本享受不到现行金融、财政政策支持。金融支持方面:1.小微企业贷款门槛仍然很高,甚至基本无款可贷。政策规定500万以下贷款免担保,但实际操作中依然需要提供反担保条件(财信、资产、大公司等)。2.因为反担保措施无法落实,致使融资担保措施在小微企业也无法落实;3.出台的“金融顾问”制度目前仅停留在协议层面,未能真正落到实处。财政支持方面:现有财政扶持政策,其资金(含各类技改资金)投向有很多限制性条件,能享受到的企业非常少,一般不易到达小微企业层面。

 二是社会保险政策支持面窄、时间短、力度不够。目前能够享受社保政策的多为国有或民营大中型企业,90%以上的小微企业都未足额、全员购买保险,很难享受这一政策。

  三是现行国有资产厂房租赁优惠政策造成新的不公平问题。能够享受该项政策的只有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或工业集中区投融资公司标准化厂房的小微企业,绝大多数租赁私有业主房屋的企业无法享受房租减免政策支持,能够享受政策性减免的几率很低。

在此提出以下建议,供后续完善支持性政策措施或县区具体实施过程细化参考。

一、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生产经营支持力度

1.制定和公布简单、直观的企业复工操作流程,减少繁琐的复工流程,让企业一目了然明白复工条件、防控责任与防护措施。

2.采取分块包抓方式,指导、协调、帮助企业复工达产、渡过难关。

3.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完成合同约定的企业,如产生经济纠纷,政府应给予协调、帮助。

二、降低中小微企业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成本支出

1.加快实施详细、可操作的小微企业降本减负措施,协调降低用电、用气、高速公路收费等项目支出,降低企业阶段性成本。

2.对于工业用水价格建议下调10-20%,期限为3-6个月。

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财税支持

1.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的、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允许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因疫情导致发生重大损失的企业,允许向税务部门申请免征3-6个月水利建设基金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因疫情造成资产损失的企业,依法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优先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

2.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其能够在恢复生产后有适度的缓冲期。

3.返还失业保险费。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无差别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70%

4.技改资金适度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5.对参与生活物资保障的商贸流通、防疫药品、医疗设备、物资器材等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的小微企业水、电、气等能源按实际支付费用的一定比例进行3个月的价格补贴;对事关民生的超市、影响严重的餐饮等行业,所涉及的场地设施、房租等费用按一定比例给予3个月的财政补贴。

6.加快清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并建立考核机制。加快各级财政涉企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各类资金及时拨付到有关企业;建立考核机制,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清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7.出台租赁私有房屋小微企业房租补贴和政府指导价政策。一是出台租赁私有房屋的小微企业房租补贴政策,让所有企业公平享受政策支持;二是出台私有房屋出租政府指导价,配套出台私有房屋出租税收调节政策,避免房东恶意涨价导致企业雪上加霜,以此增强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情。

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1.拓宽融资渠道。除了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行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外,应该推动金融机构利用央行支小再贷款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金融机构给予贴息性奖励;切实加大对创业就业担保贷款的投放力度,让更多小微企业有途径贷款。

2.简化担保程序、创新担保方式。小微企业绝大部分租赁别人厂房,没有符合贷款担保抵押物(土地、厂房),财务制度等方面也可能不符合现行贷款要求。这些企业虽然有很好的市场和大量的资金需求,但不符合金融机构的贷款要求,没办法获得贷款融资。建议拓宽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多元化途径,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简化担保资格,允许多户联保、固定资产抵押、应收账款抵押等灵活担保措施。让更多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贷款支持。

3.发挥融资租赁作用,对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金融租赁业务,鼓励有关机构缓收、减收租金、利息,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4.建立“金融顾问”领导包联制度,并纳入政府对银行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