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16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30 16:23

关于倡导文明就餐礼仪推广就餐用公筷的建议

民建安康市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利用聚餐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已成为常态。由于政府宣传、引导,相关法律法规日益完善,文明用餐有了很大进步,如开车不喝酒、“光盘”行动、剩食打包等已渐渐成为百姓的日常习惯,在餐厅里不抽烟,以及在年轻人中盛行的就餐AA制也占据一定比例,节约、节俭之风呈上升势头。

但就餐饮文化和礼仪来说,文明用餐还显得任重道远,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餐桌上不使用公筷。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人还没有自觉使用公筷的意识;二是不少餐馆也没有提供公筷的规定和习惯。这些夹菜行为带来很多危害,为传染性疾病蔓延提供渠道。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围桌共食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不使用公筷的夹菜行为,很容易把病毒带给别人。

为此,建议在餐饮行业陆续恢复经营后,在全市酒店餐饮行业推广使用公筷:

1.完善相关规定倡导卫生用餐。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工商、食品卫生监督、卫计部门以及餐饮管理部门等,出台相应明确规定:如每个餐桌都要提供一定数量的公筷公勺,对两人以上的餐桌必须摆放公筷,餐店服务员甚至要提醒用餐者“这是公筷”“请使用公筷”等。

2.政府引导,媒体宣传,提高市民用餐卫生意识,强化卫生与食品安全常态化监察力度。政府有关部门不定期检查餐馆卫生措施及执行情况,特别是对使用公筷这一环节要加强督查,树立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推进普及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