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17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30 16:27

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汉阴县政协 

 

219以来,我省实施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管理,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两手抓、两不误”,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保障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政协委员反映和走访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梳理反馈如下:

一、存在困难与问题

(一)共性问题。主要概括为“一怕七难”:一是存在等、靠、怕思想。社会各界不同程度存在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缺乏正确认识, 不能很好处理二者之间关系,存在担心因复工复产导致不能有效防控,等一等,看一看,靠政府、怕担责思想严重。二是防疫物资采购难。因疫情影响,诸如口罩等正常疫情防控和复工防护物资异常紧缺,市场无法正常采购,导致企业开工难;三是链条物流畅通难。由于产业链没有完全复工,加之物流不畅,产品和原料运输都无法得到保障,生产出来产品不能顺畅销售;四是企业用工难。外地人员返汉需要“再次隔离”或“重复隔离”,导致周期长,成本费用高,本地工人因技术的限制短时期又无法代替;五是消费信心提振难。疫情防控以来,整体消费偏防御性消费,囤积的消费潜力尚未释放和点燃。六是优惠措施落地难。市县出台的措施及时,但是比较宏观,没有被迅速落实、落细、落地,尤其是为企业提供资金和贷款贴息支持难以落实。七是农民工返岗难。因大部分企业未正常复工复产,农民工无法到原有务工岗位上班,又不愿参与农业生产,形成农民工在家闲置现象普遍。八是环境卫生整治难。因受运输人力等影响,环境卫生质量普遍下降,尤其农村垃圾焚烧、乱堆乱扔现象普遍。

(二)个性问题。主要在六个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分别是:餐饮服务业“困难多、复工慢”一是储备食材物资过期,房租、水电,人工成本等固定支出较大。二是不允许堂食,聚集,线上销售需求量小,导致成本增加,销售量减小。三是疫情防治物资采购有难度而且采购成本高。文化娱乐业面临“复工难”。一是KTV、电影院、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属人员密集场所,复工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还不明确,复工复产要求不明确;二是企业需要做哪些准备尚不清楚,需要政府出台政策指引和规范。商贸流通业存在“招工难”和“客流少”。一是缺少线上招聘平台,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人。二是受疫情影响即使开门也客流量少购买力少,员工没办法全部就业。建筑业存在“用工难、审批慢”。一是外地工人占比较高,由于返汉后隔离期间要自负吃住费用,所以外地工人暂无法到位;二是因疫情不能集中开会,导致新项目行政审批延迟。三是原材料采购困难,产业链不畅。手工业生产存在“缺工人、缺原料、缺物流”。工人不能全部到岗,原料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尤其是社区工厂无法保证正常生产,影响异地搬迁贫困人员增收。农业存在“备耕不及时、产品滞销”。镇村春耕生产组织不够有力,家禽类农产品滞销,农业产业受到一定影响,群众增收渠道减少,给脱贫摘帽成效巩固带来风险。

二、对策及建议

1.精准有力抓紧疫情防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中央及省委的最新部署要求,防在基层,防在一线,克服厌战松懈情绪,持续用力把牢把严把是社区、村委会第一道关口,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显初心见担当。

2.依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是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及政府有序复工复产政策宣传,正确处理疫情有效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之间关系,以防控促复工,以复产促防控,做到二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手硬。二是聚焦重点行业,着力破解难题,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协调解决复产复工中一些具体问题,针对各行各业的不同特点,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备复产复工的企业要全部组织复工,暂时不成熟一批,复工一批,确保有条件有能力企业投入正常生产运营。三是有序复工重点项目建设。对全市重点项目进一步摸排,给与必要的支持,推进重点项目进度,以重点项目拉动相关产业复产复工。四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除生产生活垃圾和死角死面,对公共聚集场所等坚持做到定期消毒,切断污染源。

3.聚焦难点狠抓政策落地。一是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减税降费举措,落实减免补贴政策,鼓励为部分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帮助中小企业减轻损失,共渡难关。二是学习借鉴江浙地区,进一步完善企业员工复工复产的高效率流程,确保企业员工尽快到岗,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同时做好有关防护措施,财力允许的前提下给予企业一定的员工生活补助。三是有序放开我市物流、餐饮等服务企业,使生产企业所需的原材料和产品畅通运输,餐饮在产业链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保障作用得到发挥。四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适时听取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汇报,加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落实见效。五是相关部门强化服务意识,采取灵活工作时间、上门服务、网上办公等方式,迅速解决疫情防控中复产复工的特殊问题。六是高度重视农民工返岗就业问题,拓宽“政府专车”直通车渠道,帮助农民工返岗务工。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市优惠保障政策,尽快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二是适时召开政企座谈会,与企业面对面重点解决贷款难、贴息难等问题。三是落实专门部门对口为企业购买防控疫情物资等实际困难提供服务,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四是对市内企业进行摸排考核评估,确立一批有市场、活力强、潜力大的产业和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