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18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30 16:27

关于引导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的建议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

 

  小学生课后托管一直是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我市小学下午放学时间普遍在4-5点,而众多上班族家长们下班时间是下午6点,这中间的时间差令家长们十分头疼。一些家长不得不请老人帮忙,一些家长花钱雇人接送孩子,还有一些家长选择让孩子上校外托管班,但校外托管班良莠不齐,监管缺失,易引发事故隐患。

教育部20172月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也于20195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指导。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可以有效解决小学生放学后无人接送、无人照顾、学习无人指导、安全存在隐患等社会难题,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建议:

  一是加强政府指导。按照中省相关要求,尽快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配套政策,明确主体责任。针对学生课后服务个性化需求,通过教育教学质量综合监测、教师评估、家长反馈等多渠道进行评估,做到因需施策。

  二是引导社会参与。在当前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组织社会力量、志愿者、义工等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协调利用好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实践基地等,把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特色服务和课后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培养和教育。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坚持“自愿、自主、自发”原则,签订责任告知书,明确各方责任,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加强经费管理,主动向家长公布经费收支情况,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