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反映第19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30 16:28

关于规范城乡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方式及屠宰点的建议

宁陕县政协

 

城乡农贸市场是连接农民和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纽带,关系农民收入和城镇居民的菜篮子问题。但是从目前大多数城乡农贸市场经营卫生现状看,普遍存在市场内以宰杀活禽为主的现象大多数市场售卖的鸡、鸭、鸽等活禽就地关在笼子里,笼子下面混合着家禽的粪便和宰杀家禽脱毛后流出的污水,难闻的气味长时间弥漫在市场内,既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又影响城乡环境卫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全国各地依法全面关停了活禽交易市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发生和蔓延。为了切断因活禽交易带来的病毒传播途径,建立长效、卫生、安全的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秩序,建议:

一是将活禽宰杀与售卖分离。统筹规划活禽集中屠宰点,按照方便经营户经营,又利于安全卫生的原则,由各级政府在资金、规划上予以支持,活禽交易市场重新规划建设,实现宰杀、售卖分离,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做好规范过渡期工作。在活禽交易和集中宰杀点未新建之前,本着充分兼顾经营户、农村养殖户、散养户利益,并尊重市民消费习惯的原则城乡结合部建立临时活禽屠宰点,也可采用线上购买、线下送货上门服务的方式,改变活禽交易行为。

三是加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行为监管。要明确活禽交易监管责任主体,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建立常态化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食品质量巡查制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病害肉上市销售等行为,确保活禽交易行业安全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