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 第1期

作者:安康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4:53

市政协委员

陕西文投安康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刘仰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       安康市政协举行“书香政协安康悦读”之“读文物、增自信”主题活动,作为政协委员参加此次活动,真的是增学识,长见识,非常有意义,对文化遗产有了更进一步理解,很受启发。借此机会,我也谈谈个人的感受:
      首先,先说最近两天的一个热门话题,高考作文陕西卷要求以“双奥之城”给的材料写一篇作文。它给的材料是双奥之城,闪耀世界。两次奥运会,都显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高度,展示了中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你从懵懂儿童向有为青年的跨越。亲历其中,你能感受到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未来前行,你将融入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我也尝试去思考如何写这篇作文,需要表达好这样几个关系,第一是过去与未来的关系,第二是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关系,第三是跨越,跨越,再跨越,我们应该怎么做。
       联系到今天的主题,联系到为努力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我想也从三个关系方面展开来谈: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7日,考察调研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平遥古城,就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内涵深刻、思想精深、论述精辟,为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文化的传承,在余秋雨先生所著的《中国文化课》、《中国文脉》、《文化苦旅》里面讲的比较系统,用历史的脉络、空间的脉络、中西维度的对比等可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辉煌与灿烂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这几本书也推荐给各位阅读。说到中华五千年文明,我们无比自豪,无比自信。让文物活起来,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给我们指明的方向。
       结合安康,我们有什么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哪里?
       安康人文历史悠久,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在此浸润融汇,南北兼蓄,多元包容,周秦文化、巴蜀文化和荆楚文化在此相融,塑造出特色鲜明的汉水文化。尤其是明清湖广移民形成的移民文化,创造传承出了民歌、舞蹈、民间故事(传说)以及美术、书法、工艺、雕刻等民间艺术。
2005年起至今,安康市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初步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截止目前,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非遗项目37个,省级非遗传承人24人,市级非遗项目188个市级非遗传承人125人,县区级非遗项目448个。(数据截止2021年9月)2021年应该还增加了21个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紫阳民歌、旬阳民歌、汉调二黄、平利弦子腔。
        我个人思考,安康在这几个方面有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并且可以发扬光大。
        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里的核心是体现为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的生态理念和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绿色生产方式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纲领,有绿色产业、绿色制造、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等具体措施。绿色产业指高效生态农业。习近平同志主张“把农村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农民致富的绿色产业,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绿色制造指生产全程控制,“形成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安康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四区叠加”的现实,我们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再来看安康的资源,恰恰是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的自然生态典范,水、空气、富硒这都是我们最宝贵财富,是我们最大的生态优势,也是我们最大的自信,安康的发展要进一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找准发展定位,凝心聚力为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强骨架、丰内容、展外延,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之路。
      二是打好一张文化牌,刚刚过去的龙舟节给了我们最大的启发,首次提出了端午最安康,我认为这个文化品牌还要继续强化,更加切合安康的定位,在端午节期间举办端午最安康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安康人的自信,传播安康的好声音,讲好安康的好故事。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同时在安康做出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论断,我想学史增信,学史明理,我们要多关注和关心历史文物,为历史文物的保护与传承贡献自己的智慧,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让安康的文物活起来,让汉江边传唱着汉调二黄活起来,让我们的民歌带着安康的祝福送给全国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