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 第2期

作者:安康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5:10

安康市政协委员
安康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王本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今天我再次学习该书中的《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文,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中职学校负责人,深受教育和启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了“中国之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学习,我认为教育领域贯彻全会精神,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着眼于教育现代化,坚定制度自信,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二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三要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四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五要将学校置身于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之中;六要构建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我们安康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办学23年来,从“租赁办学”到拥有“独立校园”,再到校园提升后的“颜值焕发”。为社会培养了3万余名各类技术性人才,始终坚持依法办学,坚持机制体制创新,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育英力量。通过学习,我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将带领学校牢牢把握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的“七个坚持”,准确认识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教育定位,发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教育作用,为学生未来就业、升学、发展奠定扎实的技术技能和合格文化基础,主动担当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职业基础教育使命,努力办“家长认可、学生向往、社会满意”的高质量中等职业学校,为高校输送更多优质生源,为安康经济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安康育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宏涛
       大家好!我是严宏涛,受安康市政协委员王本周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 安康悦读 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我在安康育袖和您共读纪实文学《梁家河》。
     《梁家河》这本书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情节生动,深情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梁家河奋斗岁月,向我们展示了一代领袖在青春岁月中的成长、成才、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不平凡人生经历,正是因为有了梁家河七年插队的艰苦磨练,承载着他初心不改和“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坚韧不拨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历练了他立志成才、初心不改、实干担当的为民情怀。
     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的如饥似渴和对自我的磨炼融入。还记得书中写道:“那个时候,除了劳动之外,一个是融入群众,再一个就是到处找书、看书。一面进行着他的农民化实践,一面在书中汲取着精神、思想上的营养。”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看作是黄土地的一部分,凭借生活的历练和满腔的热血,结合农村当时的真实情况,立足于自身实际,带领着乡亲们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发展生产,在苍凉的黄土高原上,在苦难的灰烬中,酿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之蜜。  
      青春是一首以奋斗为主题的青春之歌!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贡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是的,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青春没有虚度,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记得刚创业的这几年,我也曾遇到过挫折,受到过质疑,也曾苦闷彷徨。但是出于对“无奋斗不青春”矢志不渝的坚信,让我始终保持着内心深处的希望,让我拥有了直面人生困难的勇气与力量。过程很辛苦,但理想有沃土。当看到自己在所从事的领域取得了成绩、获得了荣誉,看到自己的能力得到社会肯定,感谢自己没有放弃,我坚信最终会收获比“诗和远方”更为辽阔的奋斗荣光。

安康育英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胡军

      首先,非常荣幸受安康市政协委员王本周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 安康悦读 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与大家读的是《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这本书。

通过本次活动的学习,让我深刻的领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与力量,提高了我的眼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经过长达数千年的沉淀改进,让祖国现在的伟大时代越来越繁荣富强。

      中华文化传承留下的文化精髓与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新时代大企业家的基因相结合,紧紧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必须坚持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学习了读原文、悟原理、明心净心、以生命唤醒生命,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平等公正等充分的体现社会主义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

      通过本次读书活动让我重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知识是多么的贫乏,这本书让我找到了生命的灯塔,让我体会到了素养和文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性,读书的重要性,书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此次读书让我学习了更多的人生哲理,让我爱上读书,我会邀请我身边更多的朋友和我一起读书,提升自身的文化和修养。

      感谢安康市政协委员王本周先生邀我参加“书香政协 安康悦读 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

      我在此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读书活动中,一起共读《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等类型的好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安康市青创众创空间负责人 
刘宗强 

      首先,非常荣幸受安康市政协委员王本周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 安康悦读 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本次活动我读的是《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这本书。

      通过这本书的学习,使我领悟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开阔了我的人生境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漫长的历史积淀,使他具有了非常鲜明的民族特点。中华文化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延续力,这种无与伦比的延续性使之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代代相传并发展至今的文化类型。

      中华文化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高度尊重和认同中华传统文化,并继承和发扬。

       通过本次读书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读书对于自我素养和文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性,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胜于交一个朋友。只要知道读书好,选择好书读,你就会从沙漠走向绿洲,找到人生的宝藏,最终做到知行合一。

       在此,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读书活动中,一起共读《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等类型的好书,共同提升,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