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 第4期

作者:安康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5:20

安康市政协委员

陕西德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德奎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还原了4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反复品读:七年的艰苦底色,炽热的为民情怀,仍然历历在目。反复思量:青春至美,该以何种姿态来展现?书中已经给出了答案:以奋斗坚定青春的人生航向!
一、学习总书记爱读书、勤学习,有追求、有境界
      初到梁家河,他才15岁,也有过痛苦、迷茫和彷徨,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白天下地劳动,晚上点灯看书,坚持从书本中汲取精神和营养,从实践中学习人生大学问。我们要学习总书记手不释卷、孜孜以求、乐问好学的精神和品质,静下心来,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学政策,学理论,学知识,练就真本领。
二、学习总书记改文风、改作风,接地气、实打实
       总书记的文章,党员干部爱读;总书记的讲话,老百姓爱听,就是因为总书记的讲话和文章实在,接地气,没有虚虚套套的东西,满满的都是干货,充满了思想、智慧和魅力。
三、学习总书记肯吃苦、肯担当,不怕难、挑大梁
       七年知青岁月,总书记脱胎换骨,磨炼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为民造福的情怀、艰苦奋斗的作风、求真务实的精神,实现了从普通知识青年到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的升华。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越是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越能锻炼人、培养人、成就人。
四、学习总书记干工作、干事业,走在前、干在先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群众一起干,修淤地坝、建沼气池、办铁业社,赢得了群众拥护,得到了组织认可。心中有梦,脚下有路,用实干和实绩践行党员宗旨,跟着总书记,奋力创造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做为一名青年创业者,应该始终把奋斗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把人生追求融入到国家事业发展洪流,把“小我”凝聚成“家国”,坚定信念,身正为范,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快干,做好做强做深做细做大企业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实现创业梦想,以无怨无悔的奉献书写人生价值!

陕西德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陈盼

      大家好!我是陈盼,受安康市政协委员李德奎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 安康悦读 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我在安康德隆公司和您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快节奏的生活、短视频的风靡,忙忙碌碌的工作,家庭小孩的照料等,把我们一天全部时间抽走,借此机会抽个空读个书正好能让我焦躁心慢慢沉静下来。
       我是生长在农村的孩子,出生于80年代,书中描述的好些陕北农村场景陌生但又熟悉,似乎随着每一页就在我的眼前浮现,从小家里并没有很好学习条件,读书时间和机会也都很有限,从书中深深为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如饥似渴读书、孜孜不倦学习的精神所敬服。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青年时期的习总书记白天劳动、晚上看书,他用亲身读书学习的事例告诉我们广大青年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在学习中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真正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打牢自身成长的根基。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我们都应像习总书记那样,抓紧大好时光,见缝插针地多读书,读好书。
      读完这本书,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青年习近平每一个奋斗的青春故事都很实在,既可敬、又可亲,既高大、又贴近,总书记的身影和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心连心贴得越来越紧,发自内心地爱戴这样的人民领袖。
      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更让我深知作为企业一名中层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锤炼以苦为乐的意志品质、培塑勤奋学习的精神追求、锤炼敢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身正为范,做一个能让公司器重、领导放心、同事信任、下属追随的人。

陕西德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兴田
     大家好!我是李兴田,受安康市政协委员李德奎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 安康悦读 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我在安康德隆公司和您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一、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阅读了这本记录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著作,首先让我想到的一句话就是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书中记载的“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些艰辛在我们这个时代是很难想象的,但是在当时的条件下,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这确是总书记那一代人必须面对的常规考验。我们现在生活在幸福的时代、成长于强盛的国家,都是因为像总书记一样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先辈创造而来的!我们应该铭记先辈的无私付出、伟大贡献,常怀感恩之心,同时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青春的光辉需要淬炼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的这句名言是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经历最好的诠释。我看到总书记从一个17岁的高高瘦瘦的书生一步步成长了起来,七年岁月的洗礼,总书记的青春得到了生活的磨练,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家国情怀,曲折经历和艰苦的环境犹如烈火,锻造了总书记的光辉如金般的品格!反观我现在也正是青春年纪,深感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不断地接受困难的磨练与洗礼,用时代的烈火粹炼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之光!
三、学习使人进步
      书中记载了很多总书记学习的经历和细节,感概当时条件艰苦的同时也钦佩总书记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我想,正是因为总书记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其雄才大略才能够带领我们党和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以磅礴的气势和宏大的规模展现在神州大地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真正该学习的榜样!虽然我们现在处的时代不同,面临的环境和岗位不同,但是奋斗的精神是一致的!我也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践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所传递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