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 第5期

作者:安康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5:26

安康市政协委员

汉阴县政协常委
汉阴县凤台小学校长
      曹雅  
      大家好!“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我是市政协委员曹雅,我在安康市汉阴县凤台小学邀您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重温经典,依然心潮澎湃、受益匪浅。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孕育生命,承载亲情,延续传统。家人,血脉相连,生死相依,是最亲近的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风和家教。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成员在共同生活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传统风尚、风格、作风、道德面貌。家教即家庭教育,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不论时代风云变幻,不论生活在何处,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和家教。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带头人,我们在正确处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关系中,摆正学校教育的位置,依托县教体局心理发展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平台资源,逐步建立以学校领导、心理教师、教学能手、专家学者、社会精英、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师团,着力构建家长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家庭教育。
       凤台小学共有在校学生1903名,建立完善1903份家长个人电子档案, 共有3200名家长参与完成。一是重视在学校内部进行家长学校建设的宣传教育引导,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明确全员责任,在教师层面进一步增强家长学校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敏锐把握关注外部教育生态,进一步增强营造良好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氛围。三是坚持“学会借力、相互给力、形成合力”的原则,达成“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共识,创新方式,与时俱进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与效率;四是家校合作,着眼为孩子终身发展负责的态度,让学生能够协调健康全面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积极探索家长学校建设实施路径,提升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切实解决家校合作的实际问题,让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任重且道远,但我们始终坚信,家长是学校最坚定的同盟军,最好的同行者,最忠诚的合作伙伴,相互给力,形成合力,一定能在家校共育的路上结出累累硕果。


汉阴县凤台小学党支部副书记
        黄祖贵 
     大家好!我是黄祖贵,受安康市政协委员曹雅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我在安康市汉阴县凤台小学和您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杰作,也是体现中华文化的范本,放射出灿烂的人文之光。书中的人文思想、人文情怀和人文理念,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同志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和道德资源,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人文品格。这种品格,主要体现为中华文化具有包容和忍耐、崇尚亲和友善、博采众长和与时俱进的特征。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这部著作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全面准确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从娃娃抓起,增进他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让孩子从小把祖国铭刻在心里。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要使他们成为21世纪的接班人,除了有渊博的知识、强壮的体魄,更需要从小培养他们一颗赤诚的爱心和爱祖国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是历史赋予每个教育者的责任。我们将由浅入深地开展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将中国优秀文化知识引入课堂,引导孩子们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塑造“中国心”。


 汉阴县凤台小学教务处主任
 伊群
      大家好!我是伊群,受安康市政协委员曹雅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我在安康市汉阴县凤台小学和您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通过学习,让我对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深刻而全面的认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之所以为中华文化,就在于它以人文思想作为最主要的根基、最牢固的磐石。对历史文化特别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润事、以文资政,不断丰富中华文化人文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三大支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当中所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大支点各有自己的优势,而且一脉相承。我们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种文化、这三大支点对我们来说都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为己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应该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视域下,充分了解当代小学生的文化素养现状,探究文化教育在各教学中的实现途径,构建教学新模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学生的文化核心,让学生在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环境中体验人生意义,陶冶情操,让学生在现代、科学、温馨的文化环境中养成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