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 第8期

作者:安康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6:07


白河县政协委员

白河县职教中心党政办主任 

王传芳

      大家好!“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我是白河县政协委员王传芳,我在白河县职教中心邀您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书中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南。全书92篇文章饱含深情、蕴意深远。今天,我再次重温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的《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此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首次把推进教育公平的举措集中概括为“四个加快”,即“要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要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要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要加快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意味着教育在本质的维度上助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教育公平是促进人人把学习作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实践过程。“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意味着教育在起点的维度上助力人人“不分性别、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贫富、不分民族”都能接受良好教育,教育公平是促进机会公平的实践过程。“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意味着教育在实现的维度助力人人充分展示个性化的性格禀赋、兴趣特长、素质潜力,教育公平是确保结果公平的实践过程。“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意味着教育在发展的维度助力人人教育选择更多样、教育道路更宽广,教育公平是确保个性成长更有时代机遇回应、更具文化包容发展和文明内涵滋养的实践过程。为学生一生成长而奠基、为学生平等享有而创建、为学生个性优化而提升、为学生视野开阔而发展,充分显示出教育公平是逐级而上、逐层而深的推进过程。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感触颇深: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让教育公平落到实处。着眼于“教好”、着眼于“学好”、着眼于“管好”,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源源不断地为各行各业培养亿万高素质产业生力军,让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职业发展上也有广阔空间。作为职业教育的我们应该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适应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需要,肩负起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踔厉奋发,强管理,提质量,树品牌,以白河三苦精神为底蕴,以德为首,五育并举,着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高质量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白河县职教中心教师

荣蓉

      大家好!我是荣蓉,受白河县政协委员王传芳的邀请,参加“书香政协 安康悦读 委员邀您共读书”活动,我在白河县职教中心和您共读《之江新语》。

      “路”是由“足”和“各”组合而成。“足”表示路是由脚走出来的,这告诉我们,要深入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名教师,要从学生角度出发,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办实事、好事。
      “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的确,高考成功,并不代表前途就一片光明,相反,失败了也不意味着人生从此就永无出头之日。”高考更多地是对知识和智商的检验。但分数的高低并不能完全展现学生的综合素质,更不能定义一个学生今后的成败。智商当然重要,但在一个人的整体素质中也起不了决定性作用。大部分人智商水平都差不太多,决定最后能走多远的,往往是品行、心态等其他素质。人品好,肯努力,做事认真靠谱,慢慢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好工作,就应接好地气,才能挺直腰板。作为职业教育的教师,我们更加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他们缺少学习自信但热爱生活实践。所以教师要走近学生,考虑现实的问题,积极聆听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努力寻求积极对策,帮助学生练好技能、积极实现升学或就业,才能更好的挺直腰板,才能更多的得到学生的爱戴和认可。
      路在脚下,告诉我们,要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我们要善于学习:学校里的老教师工作年限久,有丰富的阅历和宝贵的经验,在做学生工作时,向他们请教,把握好工作的态度,学会和孩子们聊贴心话;年轻的教师,创新性强,遇到问题时,思维具有发散性,想问题,办事情不拘一格,往往会出现“金点子”,做事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善于团结同事。那么,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就能走的更稳,更踏实。
      沉下身子,耐住寂寞,守住清贫,受得委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走好每一步,踏实每一个脚印,那么,今日脚下难走的路,会成为明日登顶后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