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体育设施稳妥有序向社会开放的建议

作者:宁陕县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6:45

关于学校体育设施稳妥有序向社会开放的建议

宁陕县政协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必将在全社会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朝。但由于体育设施和场所市场供给不足,难以满足市民对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目前,从全市体育设施存量资源看,95%的体育设施和场所都集中在各类学校。由于历史原因及管理习惯,几乎不对社会开放,八小时之外、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都处于闲置状态,利用率较低。当前,在财政投入有限新增设施和场所相对困难的情况下,盘活学校体育设施存量,提高学校体育设施效率,增加体育设施有效供给,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为此,建议稳妥有序开放学校体育设施,满足我市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就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推动全民健身提供场地保障。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均规定:机关、学校等单位内部的体育设施应当向公众开放。学校体育资源向市民开放,既是法律赋予的职责,也是国家政策的要求,更是满足市民要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因此,建议就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场所在秩序、安全、经费等方面进行调研,借鉴浙江、江苏等省先进管理经验,出台《安康市有序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意见》,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在经费补偿、风险防范、社会保险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引导机关、学校有序开放其体育设施。

二是开展试点建设建议在市直和各县选择1至2学校进行试点,在闲暇时段免费开放,以点带面,再逐步向全市推广。

三是提供经费保障。建议市、县财政设立开放补助专项资金,按开放天数,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向开放设施的学校提供相应补偿,弥补因对外开放而额外增加的管理、维护和保险费用。

是进行隔离分区建议财政拨付专款建设栅栏、围护栏等隔离设施,对学校划分功能片区,合理隔离教学区和运动区,将学校运动区与教学区、生活区相分离,同时加强监控等器材的配置,让进入学校健身人员不随意进入生活区和教学区。

五是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对市民的法制教育,明确权利和义务,对故意损毁体育设施的要加倍赔偿,促使他们自觉爱护公共财物,维护良好的健身运动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