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安康悦读】委员邀您共读书 第16期

作者:安康政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17:45

安康市政协委员

汉滨区创兴学校校长

冯宗兴

      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后,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和爱民情怀,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这本书我最喜爱的一句话是:“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无论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新华门内不变的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7亿多人实现脱贫。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工程。近几年在严峻的疫情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党中央提出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将过上更好的日子。

       我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十六年,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爱一切学生,关爱学生的一切。工作开展中,我们结合安康教育现状,积极思考,认真探索,紧紧抓住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做到学生关心什么、盼望什么,我们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真正从学生满意的事情做起,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使每一个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证、更加可持续。

      虽然我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上有所作为,但是距离教育工作的现实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还有差距,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坚持学好、做好,继承过去良好作风和先进做法,加强创新,在践行新时代教育工作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工作和个人的协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紫阳县蒿坪镇初级中学副校长

刘勇

      在《中国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的变迁,谈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通过这句话,我们看到了当代党的领袖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也明白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人们的责任。

      历史发展到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使人民学习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既是人民的期盼,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广大党员的历史使命。只有解决了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让老百姓过上了向往中的美好生活,才能调动人民群众对党的各项事业的支持与热情,实现中国梦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基层党员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直面差距,正视问题,把“问题”当成“课题”,用“问题”倒逼行动,在思想上贴近人民群众,在行动上服务人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交出更好的答卷。

汉滨区创兴学校副校长

覃建珍

     最近,我仔细研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深有感触。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采访实录,让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名初来黄土地怀着迷惘、彷徨的15岁青年,蜕变为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的22岁共产党人。书中这七年来“上山下乡”的一个个历练故事,让我深受鼓舞,受益匪浅。

从书中,我读到了自强不息的思想品质

   初到梁家河,生活条件恶劣,吃不饱,劳动强度较高,远离家庭,对于一名15岁的青年,横在他面前的便是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这“四大关”,面对着这些艰难困苦,他没有想着逃避和退缩,反而努力适应,以强大的意志与毅力克服一个个难题,让自己成为黄土地的一部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着困难与挑战,我们应该向总书记学习,不退缩、不逃避,坚定意志,努力解决难题,精益求精,把每件事干细干好。

从书中,我读到了笃行不怠的理想信念

     面对着新的环境,总书记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他向身边的人学习,做农活,做针线活,从“不事农事”的青年成长为庄稼好把式。他向书本学习,刚来时带一箱子书下乡,晚上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抽空拿着书阅读,甚至为了借阅一本书而走30里路。即便深处困顿仍坚持学习,对知识的求知若渴,已成为他的生活态度。我们应当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欲,阅读“好书”,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

从书中,我读到了矢志不渝的初心情怀

   七年的艰苦岁月,没有磨灭总书记的理想信念,更没有动摇他对党的信任和忠诚,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即便在个人处境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坚守对党许国为民、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我们应当以总书记为榜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从书中,我读到了为民服务的真挚感情

    成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总书记便一头扑到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生产生活问题上,他仔细调查研究拿出可行解决办法,带头同干部群众们打坝挖井、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和代销点,只要村民需要的,他能想到的,他都脚踏实地、倾尽全力来做。正因他时时刻刻想着群众,让群众过着更好的生活,因此每一个人才都拥戴他。因此,我们应当深刻领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牢牢树立群众观点,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把三秦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中心综合科副科长

张朝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作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环境做出贡献的目标要求,因此而提出了此观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单的10个字,道出了绿色发展的内涵,体现了总书记心系人民、胸怀天下的情怀。

      40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指数直线上升。但是,在我们专注于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却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尊重客观规律是行使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尊重客观规律,才能充分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人们对客观法律的理解越深入和全面,他们就越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如果违反客观法律,我们将受到惩罚。

       近年来,国家积极倡导发展经济必须坚持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绿色发展,是国家极力倡导去做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思路,是符合人类发展规律的,也是为给子孙后代创造和留下美好生活环境的一种向往。

       前期看过一部电视剧,名字叫做《绿水青山带笑颜》,故事反映了在大城市生活的优秀青年放弃优渥的工作回到山清水秀、群山环抱的家乡创业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开发建设乡村民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不仅带动了家乡的繁荣发展,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电视剧的主旨内容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完美诠释,符合当前时代发展理念,也为当地的绿色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现如今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地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吸引外地的游客到此游玩,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气息。

      春节回老家,发现村里在大力整治家里家外的环境卫生,道路两旁也开始种植大量的树木和花草,国家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生活环境,为农村老百姓整理出一个美好的生活家园,村里家家户户的人们都积极配合着这项工作,这也是国家极力倡导绿色发展的新农村、兴建美好新农村的一种体现形式。

      时至今日,老百姓越来越对“绿色”所推崇,从绿色食品、绿色旅游等等,无不是对国家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很好诠释和证明。“国家倡导,百姓践行”,如同一个个令人欣喜的跳动音符,带给我们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建设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实现绿色发展,是国家的夙愿,是每个老百姓的梦想。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召唤,让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从现在开始、从你我做起,“功成不必在我任,一任接着一任干”,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实现美好的愿望,真正实现我们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