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电商在农产品销售中发挥优势作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作者:民建安康市委会、市政协经科委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6 16:55

支持电商在农产品销售中发挥优势作用

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区建设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迎接乡村振兴,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也让部分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出了大山、变成了宝贝。电商工作整体取得了显著成效,吸引很多农民工、大学生就业创业,大量农副产品通过各大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直播电商平台卖出了安康,卖出了好价钱。电商行业未来几年有望发展为秦巴山区成长性最快的轻资产行业,进而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调研发现,随着市场规模、容量的不断扩大,部分问题也愈加突出:一是农副产品在销售上行过程中,由于仓储物流的限制,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产品在全网销售过程中竞争力不强、议价能力不高,市场扩张后劲不足,支撑不了大范围、大批量销售;二是冷链物流配套不足,导致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损耗很大、产品卖相不好、销售周期变短;三是产品生产缺乏整体规划引导、各自为政一哄而上现象突出、产品生产与收储过程缺乏统一标准;四是电商人才应用、储备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年轻劳动力的外出务工导致农村电商主力军严重不足,长此以往,不利于农村农业持续发展,势必失去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最终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推进。

    建议:

    一、全市范围对从事农副产品、尤其是鲜活产品外销的网络商户、企业,根据实际网销额度和发出去的快递单数进行适当物流补贴,使之更具竞争能力。

    二、鼓励、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冷链物流建设、运营,用政策杠杆调节资本市场流向。

    三、由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富硒办等单位或委托第三方研究、出台全市主产农产品相关品类系列标准。

    四、在加大招才引智、吸引人才留乡返乡力度的同时,强化学院对该类人才的招生计划和培育力度,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下乡创业或就业,支持返乡就业创业青年再学习、再择业,制定一揽子有助于把人才留在农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