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瓣|晒秋

作者:向冬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2 16:36

四季里,独爱秋。

没有春那么清淡,没有夏那么浓烈,也不似冬的犀利,一切都刚刚,好。

看,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还未从街头巷尾散去,骄傲的银杏就开始炫耀她满身的金黄;街边的花花朵朵还在执拗地开放着,勤快的爬山虎已经铺满墙头开始显摆积攒了一年的力气。清风明月蓝天白云阳光空气,这些世间最不可或缺的奢侈品,都是上天赐予我们无偿享用的。所以我们心存感恩,所以我们满怀爱意,所以我们珍惜这风景中的点点滴滴。

看,淡绿碧绿墨绿,浅黄明黄橙黄,绯红大红暗红,光阴里一只神奇的手,一寸寸一点点的浸润了群山环抱的秋,在大自然的画板上不经意就泼出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于是,农人们忙碌起来了,欣喜的抚摸着沉甸甸的稻穗,舒展的眉间都是丰收的希望;于是,虫儿们忙碌起来了,一趟趟搬运着过冬的口粮,蛰伏在通往春天的路旁;于是,我也忙碌起来了,翻捡这一路来攒集的负重,丢弃苦和辣,晾晒辛与酸,留下甘和甜。

是呢,秋之于我,之于我们,都是一个晾晒的季节吧。

就如同深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般,我热爱着秋赐予的丰硕。或许是稻田里镰刀收割的喜悦感染了我,或许是果树上最高最红最大的那一个苹果偷看了我,或许是路边那一株骄傲的金黄吸引了我,我追逐着秋天而来。云白天蓝里,大地的色彩浓烈得化不开。可没有冬的酝酿,春的耕耘,夏的执着,哪有这秋的收获?晒秋,晒那些播种时的憧憬与希冀,晒那些劳作时的汗水与执着,晒那些磨出的老茧,扎进手心的刺,荆棘划过的伤,晒我们经历了忐忑与坚定,等待与失望,还能这样敞亮的笑着,豁达的走着。

晒秋,便是晒我们的人生啊。不必问曾历经怎样的风雨,不必回忆那些暗夜的孤独与伤过的痛楚。我们甚至没有期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希望在这无法重来的一程里热爱过,努力过,纵然能握住的只有这微微的一束,也不悔这样的,认真的来过。

晒秋,便是晒我们的笑容啊。没有什么苦难不能过去,没有什么伤口不能愈合。握紧我们收获的丰硕,笑看来时的伤痛与坎坷,便是这个秋天里最美的定格。

于是,在阳光下选一处枫林小憩吧,就当给自己最好的奖励。看那大片大片的艳红将自己细密的笼罩,犹如天地给自己最温暖的拥抱。听林涛,听鸟鸣,听秋天的声音。世间的纷扰仿若耳旁散去的风,心头的桎梏只是天边过眼的云。轻轻的,别说话呀。因为秋,会给你所有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