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因茶兴业”的新农人

作者:黄志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2 16:40

初秋时节,凉爽宜人,在紫阳县山山岭岭的茶园里,茶树生发出细嫩饱满的芽头。在高桥镇龙潭村5组,一座正在修建的茶厂初见轮廓,与茶园的新绿一道,为山乡秋景增添了勃勃生机。

“天气凉快,我们得抓紧施工,赶在明年春茶季投入使用。”谢伟回乡7年,将一个60平方米的小作坊,经营成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的标准化茶叶生产企业。“我们力争在明年实现产值翻番。”紫阳县政协委员谢伟说。

今年37岁的谢伟曾到西安、福建、浙江、云南等地做过印刷工、缝纫工、推销员等工作。脱贫攻坚以来,紫阳县产业发展持续加快,让谢伟看到了茶叶产业的前景,他辞掉工作,回到老家,协助父母经营茶叶加工作坊。

“父母经营着小作坊非常辛苦,收入也不是很高。”谢伟说。父亲谢贻志在当地是有名的制茶能手,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办了这家茶叶加工小作坊。谢伟回家前,谢贻志经常晚上制茶,白天骑着摩托车去县城卖茶,有时候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谢伟回家帮忙做销售,谢贻志就安心地在家搞茶叶加工。谢伟回乡的第二年,他们的作坊已经有了固定的大客户,产品每天送到收货地,价格合理,销量稳定。两个月的春茶季下来,净收入十多万块钱。

父母决定将茶叶加工作坊交给谢伟打理,他们给儿子打下手。谢伟用当年挣下的利润和自己打工多年的积蓄新建了一座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并引进清洁化生产设备。

和以前卖“毛茶”的短平快方式不同,谢伟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培养。他一方面提高鲜叶收购的等级和价格,同时,在产品出厂前进行严格的筛选和分级。好品质为谢伟的茶赢得了好口碑。在西安华东茶城有一家茶叶经销商,90%的货源都来自谢伟的茶厂。

新媒体的运用,成为他们茶叶销售新的增长点。谢伟的妻子罗珊擅长拍摄和后期制作,他们把茶叶生产和乡村生活的日常制作成短视频,最高的一条点击量超过600万。谢伟的弟弟和弟媳每天直播两场,平均每天能销售十多单。他们现在有抖音、微店、淘宝、拼多多4个线上营销平台,一年茶叶销售量超过100万元。

生产工艺日趋成熟、种植基地逐步稳固、销售渠道不断拓展,谢伟制定了一个集茶叶生产、茶文化展示、茶旅游接待于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计划。负责包联的镇党委书记曾健多次走访调研,探讨计划的可行性,并于今年申请了100万元苏陕帮扶资金,投入到谢伟的茶叶企业。

据了解,谢伟的计划将分为3个阶段完成,一期工程预计投资300万元,新修厂房2000平方米,建成绿茶、红茶、白茶3条生产线。谢伟介绍,新厂将于明年3月正式投产,可将龙潭村茶叶的采摘周期从春分延长到白露,预计年产值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