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委员热议】李锦旻委员:开通安康旅游专线促进安康旅游质效提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2 16:07
      安康“十四五”规划提出把旅游康养打造成为全市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之一,全力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27日,全市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指出,统筹安康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任务,要完善旅游要素,提升配套水平,特别提到“行”要便捷,加快构建公路、铁路、航空、水道“四位 一体”的“快进慢游”交通网络,4A 级以上旅游景区要实现公共交通无缝接驳。
      在安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提交了《开通安康旅游专线,促进安康旅游质效提升》的提案。
      安康连接外部省市的立体交通网络已全部打通,高速、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形成,作为中心城区是全市旅游的集散中心,目前未开通从市区直接连通景区的旅游交通专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康旅游的快速发展和群众渗透。据统计,全市现有4A级以上景区1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据调研,18家核心景区和度假区没有从中心城区或县区直达景区和度假区的旅游专线。同时,由于公共旅游专线的缺失,不断增多的旅游向往者只能自驾游,为建设大型停车场条件并不宽裕的安康各景区增加了停车管理压力,在节假日期间的交通拥堵,游客等待时间的延长不仅破坏了游客心情、降低了满意度,还直接影响安康旅游口碑形象。

      交通保障是提升旅游吸引力和质效的基础工程,对此李锦旻建议,有关部门专题调研游客集散地到景区开通旅游专线的可行性并作出建设发展规划,分批次分重点梯次开通景区旅游专线;可尽快开通安康市集散中心通往瀛湖景区、南宫山等重点旅游景区的城市旅游专线,在市区、高客站、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接驳点始发;适时开通宁陕、石泉、汉阴、紫阳、岚皋、平利等各县集散中心至旅游景区(点)的定线旅游班线,景区设置道路客运停靠点;围绕G69岚皋至陕渝界、G6911镇坪至陕渝界高速通车,2028年西渝高铁通车,提升岚皋、镇坪集散中心的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开通岚皋、镇坪至县内及毗邻县区景区的定线旅游班线,提升区内旅游交通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