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硒”为贵 做好“硒”文章 安康市政协委员建言做好“硒”产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2 16:44

      安康是天然的富硒区域,有“中国硒谷”美誉。2021年,安康市富硒食品综合产值达到750亿元,居全国各大富硒区之首,富硒产业已经成为安康最有潜力、最富特色、最具功能型的富民产业。在安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多名委员聚焦安康富硒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安康富硒产业资源多,但在推进千亿级富硒产业建设中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市政协常委、市富硒副主任王苗说,安康富硒产业基础不牢、标准化程度不高,普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科研能力不足、市场开拓能力不强等短板,硒农业原料不足,硒服务业融合不紧密,硒名片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不够。

      “大家都知道富硒对人体有好处,但安康的富硒品牌并不亮。”王苗说,目前只有安康富硒茶有一定知名度,其他的产业品牌影响力、竞争力还比较弱,企业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和市场运作能力,科普宣传不够,市场对硒的认知度并不高,富硒资源优势很难借助品牌效应溢价增值和拓宽市场,加之政府缺乏有效的配套支撑和惠企政策,对市场主体在园区建设、产品开发、品牌打造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不足,导致富硒产业发展缓慢。

      如何打造千亿富硒产业集群?王苗表示,要坚持以链长制为抓手,按照“一心两带三区多点”的产业布局,聚力实现富硒产业综合产值、富硒食品产值、富硒单品产值“三个千亿”目标。

      王苗建议,加快硒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尽快建立硒资源数据库,支持农业园区采取稳硒措施推广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种养殖技术,每年建设富硒产业示范园20个,筛选 1—3个链主企业,给予项目奖补扶持和引导,壮大链主企业实力;推进硒与美食、旅游、康养和特色文化深度融合,聚焦“六大产业”,每个产业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筹划建设硒主题文化公园、中国硒谷博物馆等,全方位提升“中国硒谷”知名度和美誉度。

      “都知道富硒水对身体好,但真正走出去的富硒企业到底有几家,实际非常少。”市政协委员、福建省祝尔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甲军说,安康的富硒水企业有40多家,但品牌杂乱,影响力小,在省外市场几乎看不到来自安康的富硒水,市场知名度还存在局限性。

      王甲军一直在思考,安康拥有大小不一的富硒水生产企业,为何不能借助政府之手,对企业进行整合,形成特有品牌,更好地让富硒水走出去。

      “安康要打造千亿富硒产业集群,但目前全市还没有一家上市企业,在全省处于落后地位,必须引起重视。”王甲军建议,要运用政府手段和政府执行力对生产能力好、品牌意识好的富硒企业进行混改探索,实现国有化,联合其他富硒企业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成立品牌,依托富硒有机食品,形成规模化生产,加大推广力度,形成标杆,进一步做大做强富硒产业。

      硒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硒的补充,需要不断从食物中摄取,如何将硒元素带入人体参与代谢发挥巨大作用,富硒有机肥必不可少。

      市政协委员、安康市河南商会会长陆进军说,富硒肥富含硒、有机质和多种有益微生物,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团粒结构,疏松土壤板结,提高肥力,促进作物吸收,增强抗病力。

      安康被国家认定为最典型的富硒区,富硒产品及富硒肥开发生产已具规模,紫阳的“硒之源”有机肥厂针对不同作物研制硒肥和饲料,通过地块、植物循环传送硒元素,先后在紫阳、岚皋、恒口等地做种植试验均达国家标准。

      如何立足优势,抓住机遇,加快安康富硒肥开发力度?陆进军建议,高度重视发展特色富硒产业,把富硒肥产业纳入链长负责机制,打造市域特色品牌产业链,提升富硒农产品的知名度。加快富硒肥料推广使用,提高民众对富硒肥的认知,形成安康富硒名片。加大富硒农业产品推广推介,提升“产、加、销”规模化、品牌化水平,突出特色产业,做好硒产业,造福百姓安康。